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9-22      浏览:613

本报讯  日前,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靖涛教授、刘修豪博士指导,教科院学生张裕民、罗诗婷、陈如红、钟金群组成的泉州师范学院“守护星星的孩子”团队以“自闭症谱系儿童教学辅助教具”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同时获得最佳人气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学科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守护星星的孩子”团队根据对自闭症谱系儿童教育的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结合近年国内外针对自闭症谱系儿童进行教学辅助教具的主要研究成果,采用Arduino+mblock+micro:bit技术与特殊教育整合,融入到特殊教育教学中,用于感知自闭症儿童的动作,通过判断分析他们的动作,从而触发相应的教学内容或者安抚情绪,辅助特殊教育老师对自闭症谱系儿童进行教学,以此正确引导自闭症谱系儿童接受教育,提高他们适应生活的能力,帮助他们早日回归主流社会。

据悉,今年的竞赛吸引了国内500余所高校的1950支代表队、2000余名指导教师和88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3月—8月间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及西南等五个分赛区的网评预赛、分赛区现场决赛,逐层选拔,遴选出1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入选率不足7%,竞争激烈。

 “守护星星的孩子”团队能取得好成绩来之不易,他们先后经历3年的学习和历练,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去年取得该项赛事华东赛区的二等奖后,继续勤奋钻研,不断地完善教具,克服难关,终于在今年以赛事华东赛区特等奖的好成绩闯入全国总决赛,与全国百余支队伍激烈较量,经过现场PPT路演、视频展示、实物演示、技术白皮书讲解和专家提问等环节,终获佳绩。

本记

  

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

  

我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最佳人气二等奖

  我院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