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学而讲堂”教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19      浏览:325

4月3日晚上,教育科学学院特教大楼开展 “学而讲堂”系列专题讲座,邀请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师徐国裕、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杨良春、福建省特级教师、莆田市城厢区灵川中心小学副校长、徐国裕名师工作室成员蔡凤梅、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全国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邱燕分别担任讲座主讲人,我院各师范类专业学生和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部分教师参加。

徐国裕给师生代表160人作题为《特级教师成长之路》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阐明坚守初心与梦想的重要性,并赠予听众“翔”“功”二字及其深厚蕴意以示激励,倡导大家端正心态,做好教育接班人。杨良春给学生们带来了题为《自智数学:构建学习新生态》的报告,他通过分析“自智教学的背景意蕴”展开讨论,并以《角的度量》这一课程为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指出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转化”这一数学思想,引导听众运用同化、顺应进行教学。他还从课堂基本架构、课堂基本程序两个方面进行讲解“自智教学的学习方式”,并强调“自助”“助学”两个关键,鼓励学生自主研学,提出“情景化”“问题化”“活动化”的助学策略。蔡凤梅给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带来了题为《乡村特级教师成长之路》的报告,她从“广学”“砺行”“共勉”三个方面讲述自身教学历程,分享自己阅读经历,提出要反思教学缺点、积累经验、提高能力、端正教育行为,她还通过自身实例说明寻找教学平台、争取交流机会、加入团队并分享教育思考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多与名师交流,实现共同进步。邱燕为师生代表60人作题为《教学名师成长之路》的报告,她通过电影《老师好》引入讲座主题――遇见,并分享自己人生中重要的几次遇见,她还介绍自己参加教学比赛的经历,通过多个教学环节详细分析所获得的经验和教训,重点介绍教学中三把金钥匙:“读懂孩子”“读懂教材”“重视团队力量”。

“学而讲堂”学术讲座是教育科学学院满足师范生个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系列讲座,为师范生提供了一次面对面向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学习的机会,通过了解特级教师和教学名师的成长经历,让师范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志向,为师范生未来的发展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这对于师范生的茁壮成长和个性发展,将起到具体指导与榜样激励的作用,也为师范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

(记者 王玲燕 陈思萍 林美秀 黄新婷)

徐国裕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阐明坚守初心与梦想的重要性(王竹雨 摄)

杨良春引导听众运用同化、顺应进行教学(王竹雨 摄)

蔡凤梅讲述自身教学历程(肖枝玉 摄)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肖枝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