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转发《泉州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7-04      浏览:148

泉州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

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当前各学校已进入期末,暑期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夏季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泉教安〔201929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夏季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期末暑期安全工作

期末和暑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二级学院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扎实做好期末各项安全工作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抓安全,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责任部门:各单位) 

二、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一)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要把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暑期学生安全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告诫学生不到不安全的场所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得独自游泳,不到危险的水库、水域等地游玩,教育学生发现险情要互相提醒、劝止、报告,要学会自护、自救方法。(责任部门: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二)加强交通出行安全教育

今年来泉州市发生多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要教育学生暑期出游时,将交通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严禁无证驾驶汽车、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机动车,不乘坐超员、超速、无牌无证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要关注天气状况,重视交通安全,不要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要入住正规的酒店,不要单独外出旅游;外出时应自觉遵守各场所的安全管理规定,服从管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远离拥挤人群,以免发生失窃和踩踏等事件。(责任部门: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做好防灾减灾教育工作

近期,泉州市连续降雨,个别山区雨量较大,期末暑假期间正是暴雨、台风的多发时节,各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洪水、泥石流、雷电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常识及拥挤踩踏、火灾等人为隐患的教育工作。要密切关注灾害预警信息特别是暴雨预警信息,及时用微信群等途径提醒广大师生,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外出。(责任部门: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四)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

当前正值毕业季,毕业生正处于找工作的高峰期,要教育学生注意网络诈骗形式的变化翻新,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责任部门:学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

夏季是食物中毒与传染病的高发期,要教育学生注意夏季食品卫生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和来历不明的食物;保持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不沉溺于网络、游戏等。(责任部门:学处、后勤处、各二级学院)

(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增强自身的防火和安全用电意识,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注意用电安全。特别要关注暑期高校学生到校外租房产生的消防安全问题,要教育学生加强用火用电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教育,在人员密集场所要熟悉(牢记)消防安全通道,要以近期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校外学生群租房屋发生火灾造成多名学生伤亡的惨痛教训,教育学生校外租房的危险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部门:学处、保卫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一)严格师生集体活动安全管理

期末各种师生集体活动增多,各单位要做好活动安全管理,落实场所安全检查、应急预案、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暑期即将来临,暑假期间原则上不自行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不参与或变相参与第三方机构组织的集体外出活动,对于确有需要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的学校应履行审批报备制度,落实安全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学处、保卫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四、压实安全责任,做好暑期假期校园值守工作

(一)加强校园安保工作

严格执行校大门保安值班制度和假期校园安全巡逻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擅自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责任部门:保卫处、明德物业

(二)加强值班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暑期值班安排表,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和本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值班责任,严肃值班纪律。要严格事故报告制度,完善防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确保信息畅通、决策准确、指挥灵敏。暑期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学校总值班室(值班电话22910019)、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室报告(值班电话:28029110),不得瞒报、迟报、漏报。保卫处要加强校大门及各门岗、监控室、值班和巡查的管理,抓好校园24小时值班巡查,确保校园安全。(责任部门:各单位)

 

 

 

泉州师范学院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