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9-09-02      浏览:1309

826日,为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特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全国教师工作会议”文件起草成员、国务院《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主要执笔人之一宋冬生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并分别与学校主要领导、校部机关负责人、部分师范专业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座谈。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高云程、林伟、陈亚兵、邱银富、杨晓翔、黄江昆出席,学校全体教职工1200余人参加培训会。

26日上午,宋冬生在主会场作了题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与要务》的专题辅导报告。宋教授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方面,围绕背景与依据、理念与标准、使命与要务,对国家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高等教育背景、认证标准理念、认证指标内涵、学校迎评促建的工作要求进行解读。他从掌握认证要义、熟悉认证体系、领会认证理念、吃透认证标准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认证的理念与标准;从一个角色、两项任务、三个“功夫”、四个关键、五个准备、六项技术等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的任务与方法。他强调,做好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工作,要从“三个目标、三个支撑、三个机制”入手,修订好每门课程教学大纲,规范好每位任课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举证学生学习成果,坚持三个持续改进,最终落实到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五个度”衡量标准上。

26日下午,在对我校今明两年拟参加认证的师范类专业现场辅导会上,宋冬生结合自身丰富的认证评估经验,着重阐述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三者的关系,强调达成度评价机制的重要性。对如何做好认证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对教师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对自评报告的撰写作了具体指导。

26日晚上,在校部机关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辅导会上,宋冬生结合专家组进校的主要工作内容,建议校部机关要以统筹领导、统筹指导、统筹支持“三个统筹”为师范专业认证保驾护航;要以知标、对标、通标、证标“四对标”为专家进校考察奠定坚实的基础;要通过想做、要做、做熟三个层面,从工作思维向培养思维转变,做好专业认证的基础和专业内涵的提升。 

25日晚,宋冬生在与学校主要领导座谈时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应做好顶层设计,早做规划,早做准备。并从转变理念、研订目标、完善机制、实现支撑等四个方面就做好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校党委书记朱世泽在26日晚上校部机关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辅导会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准确理解和把握师范专业认证指标内涵,对号入座领任务、对照思想找差距、对照差距抓整改,做好教学资源建设和条件保障;三是要加强内涵建设。真正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通过专业认证促评、促建、促改,扎实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打造若干有影响力的“金专”,切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校长屈广清强调,要通过专业认证,使学校专业“强”起来,让学校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专业进入省队乃至国家队行列;要结合我校情况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各项监测指标逐一进行解读,明确各部门在认证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制度设计,靠制度提升执行力;要真正构建“一践行三学会”的养成体系,使课堂“活”起来,清除“水课”,打造“金课”;要在全力推进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中,下好师范专业认证这盘棋。

据悉,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会议精神,为统筹全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学校于2018年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正式全面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并按照师范专业的办学历史、基本条件、培养质量等,制定了学校师范专业认证规划,三年内分步推进师范类专业的二级认证、积极申请三级认证。同时,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目前,小学教育专业作为福建省三个试点专业之一率先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专业认证。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