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转发《关于申报2019年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9-25      浏览:241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通知》(闽教高〔20165号)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我校决定组织2019年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特色创新、提高质量、开放共享”的总体要求,新建40门左右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范围为以下4类本科课程:通识教育课、公共课、专业课(含学科基础课)、创新创业教育课。

    二、申报条件

1.课程是列入学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并已实施至少一个学期的课程。

2.课程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得到广大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课程教学设计注重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基于网络课程资源和智慧化教育教学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多样性和创新性,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多样性学习需求,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其中,依托的线上课程资源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引进省内外重点高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者经联盟认定的达到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要求的课程,课程须获得合法授权专门使用,引进课程的讲授视频、配套数字化学习资源以及授课教师团队自己录制的讲授视频等能覆盖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

应用课程负责人自己已建成的共享程度高、广受学习者喜爱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讲授视频和配套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能覆盖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申报课程须为列入本校一流本科课程等建设计划的重点课程,本类课程(依托自己已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除外)申报数不超本学院本次申报课程总数的10%

3.课程强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改革和课堂革命,课程建设符合《福建省高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见附件1)。

4.课程负责人及建设团队:课程负责人为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名师或骨干教师 ,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2年及以上本科课程主讲经历、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不受职称限制可担任课程负责人);课程建设团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结构合理,分工明确,有在线教学经验;使用外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课程主讲教师团队,已建立起与供课方主讲教师团队的协同工作交流机制,能得到供课方有效的教学指导、教学支持及资源更新等服务。

    三、申报与遴选

1.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由各二级学院自主申报,由教务处参照《福建省高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组织专家遴选入围课程。各单位对所申报的课程内容(文字和影像等)应逐字、逐句、逐帧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

2.对遴选入围的课程提请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审定后确认为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由教务处指导各二级学院按照有关规定和课程建设方案组织实施。

3.教务处将对各课程建设项目实施网上监管、使用评价、阶段性评估、年度检查,根据课程质量、使用效益、师生评价、创新特色等情况给予绩效奖补,择优推荐参加国家、省级、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认定;对建设与应用效果不佳的课程给予下线处理或取消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立项。

    四、申报程序

1.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采取教师申报、二级学院推荐的方式进行。

2.各二级学院须于20191014日前将《泉州师范学院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见附件2)和《泉州师范学院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一式2份及课堂实录视频光盘1份报送至荣茂楼204-1,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409487091@qq.com

联系人:教务处,谢老师;联系电话:0595-22669252;地址:荣茂楼204-1

 

附件:

1.福建省高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

2.泉州师范学院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

3.泉州师范学院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推荐汇总表

 

泉州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9925

附件1-2019福建省高校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基本要求.docx附件2-泉州师范学院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docx附件3-泉州师范学院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