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党建标杆院系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22      浏览:35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学院党支部、党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正能量,力求以优秀“答卷”回应疫情“考题”。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投身疫情防控实践、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学院党委联合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时的心理支持、开展面向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力化解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心理压力。同时,开展“艺术之光 共克时艰”线上公益艺术减压系列沙龙活动,为师生提供疫情期间艺术减压与情绪疏导,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此外,学院党委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携手喜马拉雅APP为全校师生赠送15日喜马拉雅免费会员,让广大师生在家教学防疫两不误。

 

教工第一党支部:护航心灵,共抗疫情

教工第一党支部是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党支部培育单位,支部党员在学院党委委员、应用心理学专业主任林永乐教授的带领下,联合泉州市心理学会、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单位,在疫情期间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助力防疫心理健康工作。党员们携手泉州904广播电台采用音频直播的方式,围绕“在疫情期间如何应对恐慌情绪”等热点话题,从心理学角度为青少年及家长朋友答疑解惑。携手东南早报,针对关于疫情的一些心理健康常见问题,为“泉州通”APP的用户录制答疑视频。同时,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开展线上公益讲座,让处于疫期当中的家长和孩子加强彼此心理沟通,构建良好家庭教育氛围。此外,党员们也通过开展系列公益讲座、开通公益心理热线等方式,为社会各界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缓解疫情焦虑情绪,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的心理健康,做出党员应有的贡献。

 

教工第二党支部:“艺术”防疫,“暖心”育人

教工第二党支部借“艺术”抗击疫情,以“暖心”防疫育人。支部宣传委员焦礼福带领学生举办“‘冲破黑暗 战疫必胜’——‘艺’起加油”网络接力展,借助各式各样的纸飞机表达党员们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对一线医疗工作者的敬意,丰泽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等多所学校积极响应,共同让温暖和力量通过这一架架纸飞机在网络上传播!支部党员陈佳积极参与由中国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联合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开通的“战疫时光,音乐好心情”音乐心理在线志愿服务,为武汉方舱医院医患提供专属的音乐心理志愿服务。她与其他音乐治疗室师一同,根据来访者的身心状态和情绪反应,为其制定实施个性化的音乐心理干预方案,帮助他们走出情绪陷阱,缓解精神压力。跳动的音符在奏响春之序曲,驱赶寒冷阴霾,等待疫情结束!



学生第一党支部:抗击疫情 勇于担当

   面对疫情,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实践,用实际行动助力防疫工作。支部党员张晓贞、积极分子吴玲滢、任滢娟等积极投入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她们在防疫点测量体温,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办理出入证和登记。宁郑欣露、罗颖、拉姆玉珍、洛松曲珍等通过村委会、居委会组织的捐款活动和网络基金会等渠道向武汉等地捐款,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支部正式党员林鸣凤、预备党员林琳积极参与泉州市晋光小学为期两周的“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活动,她们借助福建省网络教育资源平台,提前将各种学习资源上传到平台,以微信群、QQ群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推送学习交流,帮助小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仍学有所获。此外,支部全体党员还通过“书写”的方式,用最美的汉字书写“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美好祝福。


学生第二党支部:发挥专业特色,为防疫人员加油

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时刻关心疫情动态,充分发挥特殊教育专业特色,以“手语”表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鼓励和关心,以及对疫情早日结束的期待和信心。他们打出“爱心”和“加油”的手语符号,呼吁大家鼓足勇气,团结一心,蓄满“抗疫正能量”,全力打好这场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第三党支部:互帮互助 传递爱与希望

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毕业班学生党员借助网络平台,对接帮扶即将迈入职场的大四学子,互相督促学习、解答疑难问题,让温暖的学习气氛战胜紧张焦虑的心情,共同为教师招聘考试努力奋战。支部党员陈家慧、林苗苗等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在学校通知进行线上教学后,凭借自己的多媒体知识,协助教师不断试错、提出意见建议,选择最优的网络授课平台,组织同学遵守课堂纪律,共同推进网络授课的顺利进行。


学生第四党支部:创作漫画形象,助力抗疫宣传

学生第四党支部联合学生第三党支部积极落实学校“丰富疫情防控宣传形式”的号召,发挥专业特色,发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加入到防控宣传工作中来。周晔农、李湉等十余位支部成员,借助学院青芒网络文化工作室,创设“小青”形象,共同创作以“抗击肺炎、共同加油、全民战‘疫’”为主题的表情包和宣传海报。他们以创作各类表情包50余张、疫情专题海报6张,以微信推文、新闻消息等方式在院内进行了广泛的防疫宣传,通过手绘、漫画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全体同学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知识,展现教育科学学院积极防疫的工作动态,引导全体同学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学生第五党支部:全民战“疫”,同心协力,我们在行动!     

学生第五党支部建立党员与疫情重点地区学生结对子制度,对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特别是湖北籍同学保持主动联系,及时传递信息,实施人文关怀。支部党员谢钒与湖北宜昌籍陈同学展开“一对一”沟通交流,为其进行心理辅导、传递疫情防控知识,谢钒表示,“疫情虽然把我们隔离了,但我们更加紧密了,相信我们会一起战胜疫情。”支部动员党员积极投入家乡一线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华伊凡、积极分子温嘉慧积极落实号召,主动参加家乡的群防支援服务工作,华伊凡参加朋来社区流动喇叭宣传、在小区内各户楼梯口粘贴最新疫情的相关材料、参加高速路口量体温等工作;温嘉慧和村干部们共同看守路口和巡查村子,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2016级学前教育(专升本)毕业生党员谢颖响应社区党支部号召,主动站到社区防疫第一线,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添光彩。


疫情之下,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和党支部坚决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携手奋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打赢这场人民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