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学而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7      浏览:879

                 

5月19日,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做客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而讲堂”,线上作题为《教师身份认同及提升》专题报告。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教授为专题报告致辞,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雷培梁主持报告会,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邵华做总结。                

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及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民族实验小学、晋江海美小学等合作校、基地校等共220余人线上参会。报告还吸引了湖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人员参与。

屈广清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卢晓中教授做客“学而讲堂”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卢教授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卢教授以《教师身份认同及提升》为题作报告,契合了建设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的需要,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当前泉州师范学院正处于加快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专家指导、学术支持,希望卢教授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和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教育科学学院办好“学而讲堂”,打造成学术交流、促进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卢晓中教授围绕当前国家和社会特别关注的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展开,提出教师身份认同作为一个涉及教学和教师教育的概念,具有建构意义和过程意义。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提升教师身份认同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建构正确的教师职业认知。二是构建教师身份的公共认同转化为自我认同的落实机制,促进二者的高度内洽。三是完善教育学科的学科体系建设,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卢教授认为,事业成就感、主观幸福感、社会荣誉感(简称“三感”),是教师自我认同的重要关联要素,“三感”的构建也是实现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个核心条件。卢教授指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和疫情带来的影响,教师身份的自我认同也相应地被重塑或建构,成就“智慧型”教育将成为未来教师职业发展的一个新特征。讲座最后,卢教授还与老师们线上互动交流,老师们均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受益匪浅。


卢晓中教授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主要从事现代教育发展理论、国际比较教育、教育政策与规划和区域教育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