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王伟宜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学而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23      浏览:768

720日下午3点,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伟宜教授做客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而讲堂”,线上作题为《地方普通师范大学师范生来源调查研究(1982-2019)》专题报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雷培梁主持报告会。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兄弟院校教师、部分学生共计200余人线上参会。

  

王伟宜教授首先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因此,优秀教师的造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师范教育的培养”。“我们想去了解,到底哪些孩子在读师范类专业?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想去看一下,读师范类专业的群体发生了一种什么样的变化?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王伟宜教授关于地方普通师范大学师范生来源调查研究的具体开展,首先通过实证调查收集和分析六所师范大学的数据,基于“机会指数”这个概念从性别和城乡两个维度分析近三十多年来师范生来源的变化情况,并深入阐释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最后提出一些措施以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类专业。王伟宜教授对“公费男师范生”政策的实施和完善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将来真的要吸引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的优秀高中毕生报考师范专业,一定要从根儿上解决问题,那就是怎么样来提高我们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王伟宜教授还就疫情以来师范类专业报考情况、不同专业之间性别差异变化情况、高中毕业生对教师职业的认知、老教师对教师职业的认同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积极探讨和交流,老师们均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有很高的学术质量和科研指导价值,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研究兴趣,启发了研究思路,并学习到了相关的研究方法。


王伟宜教授简介: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机会公平。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4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大教育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研究成果先后4次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入选福建师范大学首届“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高端人才和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