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音乐治疗研究中心近期活动要览
发布时间 :2023-04-10      浏览:529

近日,我院音乐治疗研究中心《社区重点人群音乐治疗干预研究》《团体性音乐治疗对抑郁倾向大学生的干预研究》两个项目陆续启动,稳步开展。

以音“疗心”:医校社合作帮扶重点人群

为更好地帮助社区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功能康复、回归社会,邵华老师团队与晋江三院联合开展“社区重点人群音乐治疗干预研究项目,该项目近日在东石镇卫生院顺利启动

活动每周定期进行,共持续8-10周。活动前后为实验组和对照组被试进行相关问卷测评,活动中佩戴便携式生理测量仪。该活动通过本地医校社三者联合,同时凝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参赛团队力量,共同致力于重点人群帮扶等社会服务,积极引导公众关注关爱精神障碍群体。

此次活动反响良好,得到患者及患者家属的肯定,并且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音乐伴行:抑郁倾向大学生音乐治疗干预

《团体性音乐治疗对抑郁倾向大学生的干预研究》为2022年泉州市社科项目,主持人为陈佳老师,团队成员包括音乐治疗方向研究生及应用心理学本科生。在开展活动前对大学生进行有关抑郁倾向的问卷调查,筛选符合条件的被试共44人,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对照组,干预活动共持续八周。

干预过程主要包括鼓圈活动、歌曲讨论、歌曲填词、音乐舞动、奥尔夫律动游戏、分享等环节

整场活动下来参与者感觉比较放松和开心,可以听到一些不一样的故事和想法,可以分享和表达一些内心深处的感受。团体活动得到参与学生的一致认可。

据悉,中心其他项目《团体音乐治疗融入初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音乐疗法对初中生考试焦虑的干预研究》也即将启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