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568

各学院:

为持续保障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期末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序运行,稳步推进期末考试和毕业生等相关工作,结合我校校历安排,现将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请组织落实。

一、时间安排

 

 

(一)毕业班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531日(周三)前

所有课程(跟班重新学习除外)授课及考核结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答辩工作

61日(周四)-2日(周五)

任课教师录入课程考核成绩

65日(周一)

课程补考

66日(周二)

录入补考成绩

67日(周三)-11日(周日)

各学院完成毕业资格、学士学位资格初审

612日(周一)-14日(周三)

教务处完成毕业资格、学士学位资格审核工作

617日(周六)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

618日(周日)

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619日(周一)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审定学士学位授予名单

620日(周二)

毕业典礼、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621日(周三)

毕业生离校

(二)非毕业班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617日(周六)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

618日(周日)

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623日(周五)前

考查课程考核结束;

考试课程授课结束

626日(周一)-630日(周

全校性公共课程统一考核

(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73日(周一)-77日(周

专业课程考核

714日(周五)前

教师改卷;提交课程成绩;

进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

78日(周六)

暑假开始

备注:612日(周一)-15日(周四)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入校考查

二、期末考核工作

(一)重视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各学院应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的课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课程考核的统筹与组织。各学院在期末考核前应通过党政联席会等形式,专题研究期末考核工作相关事宜。召开学院教职工会议,布置考试相关具体工作,开展考务培训。召开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会,开展考试诚信教育。

2.制定工作方案期末课程考核是一项严肃、细致的工作,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泉州师范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泉师教〔202221号)文件要求,制定考核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应明确组织机构、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务管理要求、试卷评阅形式、课程归档要求等。考核工作方案于61日(周四)前报送教务处。考试安排表模板可到教务处网站的“下载中心”栏目下载。

3.强化考场巡视校级巡视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安排,院级巡视工作由各学院负责。各学院应成立由院领导、学工办、教研办、教学督导等组成的学院巡考组,加强考场巡视、督查考风考纪并做好记录。

(二)做好命题工作

1.命题工作。各学院应根据《泉州师范学院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第五章的要求,组织好命题及审核工作,试卷题量应与考试时长相匹配。公共课程试卷的电子版于65日(周一)前指定专人送交教务处;专业课的考试课程试卷的电子版于616日(周五)前指定专人送交教务处备案。

2.试卷印制。专业课试题和试卷用纸以及印刷格式统一按照学校要求执行,试卷的样式可到教务处网站的“下载中心”栏目下载。试卷要求字迹清晰,图形正确,无漏页漏题,经命题教师、教研室校对,专业、学院审核无误后,由各学院从2份试卷或试卷库中抽取试卷,在考试前一周内印刷、装订、装袋、密封。公共课的试卷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印刷、封装后分发至各学院保管。

3.试卷保密。命题教师和接触试题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试题;各学院应建立专门的试卷保密室,用于存放启用前的考试试卷;各学院要监督印刷单位严格遵循保密原则,认真履行保密职责,做好废卷、制版等材料的清理销毁等工作。

4.应急预案。各学院应制定试卷管理应急预案,如发生泄露等情况,经各学院主考同意,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补救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泉州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修订)》的规定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三)强化考务管理

1.加强诚信教育。考试前,各学院必须安排好温书迎考的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泉州师范学院学生考试规则》《泉州师范学院学生纪律处分规定》,加强诚信教育,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维护学校考试的严肃性。

2.学院互派监考。本次考试继续采取学院之间互派监考人员的方式,各学院应根据互派情况表要求,在指定的时间内将监考人员名单送交相关学院。在安排考室监考人员时,每间考室的监考老师应由不同学院的老师组成,原则上每30名考生安排2名监考老师。  

3.强化考务培训。各学院应在考前召开本学期期末考务工作专题会议,加强监考培训,强化考务人员培训,做到“无培训、不上岗”,提升考务人员监考基本技能和考试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切实把好入场关、监考关和出场关。

4.规范考场设置。原则每30名考生设置一个考室、安排2名监考老师,并实行单人单桌,合理间隔。考前统一调整时钟设置,确保时间准确统一。做好考室清洁,做到黑板干净、桌面无涂写、抽屉无纸屑,创造整洁舒适的考试环境。

5.严格操作规程。监考老师必须在课程开考前宣读泉州师范学院学生考试规则,并在考前5分钟完成对考生座位前后左右的随机调换;拆卷后须核对本考室试卷课程名称及份数是否正确;分发试卷后,务必与考生核对试卷页数。

6.统一考试时间。

考试课程考核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15:00-17:00;考查课程考核时间:上午9:00-10:40,下午15:00-16:40

(四)严肃成绩评定

1.考试结束后立即组织评卷,评卷原则上应在考试结束后两天内完成,评卷工作要在教研室所指定的地点进行。

2.评卷工作由该课程所在教研室主任主持下进行,以课程为单位组成评卷小组(3人以上),采用集体流水作业形式,严格按评分标准进行,确保评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登分前,不得擅自将封条拆开。

3.试卷要妥善保管,绝不允许带离学校。

4.评完的试卷要认真复查,保证评分和核分的准确性。

(五)按时录入成绩

1.各学院应重视学生成绩录入工作,确保成绩登记准确及时。若超过录入时间,系统将自动关闭,届时任课老师将无法录入本学期成绩,录入超时或录入有误将予通报。

2.任课教师在所有考试结束后一周内(2023714日前)完成网上成绩录入,并打印成绩报表签字后送交学生所在学院的教学科研办存档。

3.学生考试成绩和补考名单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通知到位。

(六)做好课程评价

各学院应按专业认证要求,认真组织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重视过程性评价依据材料的收集与归档,填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表,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持续改进的措施。

 

附件:2022-2023学年第学期全校性公共课程考核安排表

 

 

                       泉州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3516

 泉州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3516日印发

附件1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性公共课程考核安排表

  

   

年级专业

626

(周一)

上午

思想道德与法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2级本科相关专业

下午

大学英语4

21级本科相关专业

627

(周二)

上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1级本科相关专业

下午

大学英语2

 

22级本科相关专业

 

628

(周三)

上午

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122级本科相关专业

教育学基础

教育心理学

心理学基础

2122级部分师范类专业

下午

大学物理

2122级理工科相关专业

629

(周四)

上午

高等数学

 

22级本科相关专业

下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1级本科相关专业

630

(周五)

上午

自然科学概论

大学语文

22级本科相关专业

注:考试课程考核时间:上午9:00-11:00,下午15:00-17:00;考查课程考核时间:上午9:00-10:40,下午15:00-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