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与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 :2024-03-07      浏览:56

  37日,教育科学学院与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行政楼举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雷培梁、副院长邵华、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陈艺华音乐治疗研究中心邹宏敏、研究生秘书林美玲,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蒋廷云纪委书记袁莉平、医院各科室主任等共同参加本次签约揭牌仪式。参加本次签约揭牌仪式的还有教育科学学院在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实习的四名音乐康疗方向硕士研究生。


  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蒋廷云代表医院向教育科学学院出席活动的领导、教师、学生表示诚挚的问候热烈的欢迎蒋廷云院长对教育科学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办学成果表示赞赏,对音乐康疗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医院将以本次签约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为音乐康疗方向研究生提供丰富、优质、专业的实践资源和平台,全力保障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随后详细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


雷培梁院长对中山三院的信任、支持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学院发展情况、音乐康疗学科建设背景、学科定位及“心教结合、多元融合”特色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此次与中山三院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既是心、教、艺、医多学科协同育人的需要,也契合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整合模式要求,对提升音乐康疗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一是以共建基地为契机,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实现从彼此契合到相互成就;二是加强协同育人,中山三院以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为载体,全面参与教育科学学院音乐康疗研究生培养,特别是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双导师队伍、深化医教结合培养模式改革,共同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方面。三是面向未来,携手共建中国化、本土化、时代化的音乐康疗学科,共同探索中国自主音乐康疗知识体系。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各科室环境和医疗科研设备,实地走访了医院实习生所在科室以及宿舍、食堂等,并看望教育科学学院在此实习的研究生。

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山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是中山市唯一市级直属的非营利性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毗邻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故居。医院始建于1958年,设有五个临床科室和三个专科门诊,逐步形成了早期干预、双相情感障碍、睡眠医学、精神康复医学、心理治疗、心理咨询与评估等优势和特色学科项目,在省内乃至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精神科)、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心理学教学基地、华南地区精神心理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广东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基地等。

(供稿王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