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共建教育基地 推进“三心”育人
发布时间 :2024-03-15      浏览:53


313日,泉州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暨福建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初心教育”特色基地揭牌仪式在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雷培梁,福建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邓岳敏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科研办科长黄雪燕,特殊教育系主任吴春玉、副主任林惠,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处级督学陈吉首,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勤等人出席仪式。


雷培梁院长指出,在三明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初心教育基地是福建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一心两核多点”的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是一项富有深意和创新的举措。作为首个特色基地,要加强省市联动、协力共建;要深化研究,深刻把握“爱心、耐心、信心”的内涵和内在逻辑;要强化实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心”育人的重要指示,让特殊学生也焕发出彩人生;要培训研修,把特色基地打造成为全省特殊教育教师初心教育的主阵地、现场教学点,引导特殊教育教师自觉浸润生命、弘扬教育家精神。

陈吉首督学代表三明市教育局向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及我院出席活动的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陈督学对我院特殊教育的办学成果表示赞赏,对特殊教育教师人才的培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三明特殊教育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条件优势,实体化建设特色基地,丰富三明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内涵,进一步推动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建好教育实习基地,强化实践应用,为三明市区域殊教育事业发展孕育优秀后备人才。

随后,雷培梁院长作了《理念•方法•资源:从特殊教育学校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主题讲座。他着重阐述了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发展思考,强调重构“三大系统”的重要性,深入剖析在融合教育的大趋势下,特殊教育学校如何突破传统格局,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更好地推动特殊教育事业迈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