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教师“有效教学设计与微格演练”教学工作坊

发布者:杨琳珩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249

为使我校新入职青年教师掌握科学、规范的课程设计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12月15-16日,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全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曾万勇副教授、覃晶晶副教授和陆蓉副教授等四人,受邀为我校第七期青年教师研习营开展“有效教学设计与微格演练”教学工作坊。我校第七期青年教师研习营营员及泉州黎明职业大学部分新入职青年教师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工作坊为期两天,包括理论讲授、示范演练、分组演练、集中展示与反馈等四个部分。

在理论讲授环节,张胜全主任结合多年的教育学研究经验、经典的教学视频和丰富的教学案例,介绍了信息时代教学与教学设计;覃晶晶副教授讲授了BOPPPS有效教学结构的理念、内涵和设计方法;曾万勇副教授则从文字、图片、排版等角度为青年教师分享了教学PPT制作技巧。

  

随后,参训教师分成6组,自选组题进行小组讨论与合作设计,每组完成一个10分钟的教学设计海报,并进行分享与展评。

  

  

BOPPPS教学演练环节,陆蓉副教授讲授了BOPPPS微格教学演练流程与回馈规则,专家团队全体成员以小剧场的形式演练了BOPPPS微格教学。参训教师在直观了解整个BOPPPS教学设计演练流程后,分成四组,在四位专家的带领下,每位教师自选主题进行10分钟的教学演练,并通过一对一的教学咨询、组员反馈等方式收集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BOPPPS教学设计。

  

在集中展示与反馈环节,纺织与服装学院的郭毓斌老师和海洋与食品学院的蒋璇靓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展示了10分钟的BOPPPS微格教学,并接受在场专家与参训教师的反馈和建议。

本次工作坊方式新颖、内容丰富、理念先进、实操性强。通过两天紧张而又热烈的培训,参训的青年教师们深深地感受到BOPPPS有效教学模式的魅力,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今后要将这种有效教学模式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