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李梁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杨琳珩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157


531日下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梁教授应邀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作“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思考”的专题讲座。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系)主任、专职辅导员和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立项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150多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胡东红主持。

李梁教授围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做法、成功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李教授从上海大学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大国方略》展开,详细介绍了该课程师资团队组合、教学方法创新,以及该课程如何在内容上贴近现实、在讲解上切入问题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有益探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李教授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内涵,并结合上海大学不同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具体案例,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李教授强调,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明确“课程思政”的实质意蕴和教学目标要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做到在课程中蕴含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李梁教授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是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称号,被媒体称为“关心、支持、奉献教育事业,影响、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人物”。2019年3月18日,作为上海市代表之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此次专题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此次讲座,对我校教师更好地在课程中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规划和设计好课程教学,向学生传递价值引领和思想指导,发挥课程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发挥积极作用。

 

              (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