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我校教师作品荣获泉州市纪委“点赞和美泉州”家风家规家训作品评选活动最高奖

文章发布日期:2017-12-22

我校教师作品荣获泉州市纪委“点赞和美泉州”家风家规家训作品评选活动最高奖

日前,由泉州市纪委主办的“点赞和美泉州”家风家规家训作品评选活动已结束,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邓岳敏老师报送的家风故事《成由勤俭 立人富家》荣获最高奖优胜奖。该作品在活动网络评选阶段获得了6000余次的网络点赞

 

 

成由勤俭  立人富家

教育科学  邓岳敏

我的家乡在广西与湖南交界的大山里,四面环山,人多田少。20世纪90年代以前,没有公路,没有电。祖祖辈辈在那里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贫穷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父亲是一位老兵,在我们那个偏僻的小山村算是略通文化之人,还参加过桂北游击队,也参与过解放广西的战役。父亲身上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军人气息,雷厉风行、坚忍不拔、不苟言笑,是家里的绝对权威。母亲是父亲的忠实追随者,父亲的意见总能得到母亲的高度认同和不折不扣的执行

也许因为父母都是孤儿出身,且都经历过战争与饥荒,所以他们把勤俭看做持家的首要法宝。从我记事起,家里的厅堂上就一直写着一副对联: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家里其它的对联换了一茬又一茬,唯独这副对联一直保留着。对联纸破了,父亲又重新换上,后来他干脆把这副对联裱起来,挂在厅堂上。父母不仅身体力行,而且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勤俭持家的重要性,要求我们牢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家训。

父母的勤劳是远近闻名的。他们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情,使不完的劲儿,从清晨到黄昏,从初春到隆冬,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经常用竹篾编织鸡笼和篮子,等到赶集日去换一些日用品。多少个夜里,我睡醒的时候发现父母还在劳作。父母的榜样是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如无声的细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与同龄人相比,我们兄弟姐妹成熟得早一些。我们知道生活的艰难,父母的不易,所以我们从小就分担家里的劳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近,我们兄弟姐妹基本属于半工半读。我们的劳动任务很明确:每天清晨上学之前大哥、二哥上山砍柴,姐姐打猪草,三哥伺弄鸭子,我放牛。每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要起床去完成各自的活儿,然后才能去上学。傍晚放学后继续下地干活。农忙时节,基本都要请假在家干农活和各种杂务。由于家里没有电,也没有地方学习,所有学习任务都必须在学校完成。我们兄弟姐妹非常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学习认真刻苦,因而学习成绩总是遥遥领先。

母亲见我们那么懂事,总是心疼地对我们说:“真是苦了你们了,但是爸爸妈妈也是没有别的办法,希望你们能体谅爸爸妈妈的难处。你们兄弟姐妹多,大家一起努力,才能保证你们都能上学。 ”确实,在那个年代我们村很少有兄弟姐妹全部都能上学的,我们家是村里唯一一家兄弟姐妹全部上高中的,而且三个兄弟考上了大学!想到这一点,真的佩服我父母的远见。如果没有他们,我很难通过求学走出大山,走进高等学府,更不可能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父母经常教导我们生活要俭朴。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前,由于生产队吃大锅饭,粮食的产量低,人均粮食非常有限。在每年春黄不接的时节,村里许多人家都会出现断粮的现象。我父母每天都精打细算,不允许有任何浪费。记得小时候,父母总是要求我们吃饭要专心,不能把饭菜撒在身上和餐桌上,并且规定即使掉在餐桌上的饭菜也必须捡起来吃掉。好在父母心灵手巧,总是能把一些不起眼的食物变成美食,让物质匮乏的年代生活变得不那么乏味。例如,地瓜成熟后,父母会给我们做地瓜稀饭、地瓜饼、地瓜粉丝等。高粱收割后,父母会把高粱磨成粉,给我们做高粱粑耙。后来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丰富了,但是我家一直都保持着粗茶淡饭的生活习惯。父母常常说,多吃杂粮有利于健康。

说到穿衣,便想起儿时母亲的一句口头禅:“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们家孩子多,缝新衣服的机会很少。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妈妈总是穿着褪了色的衣服,我们兄弟姐妹的衣服常常都有补丁。衣服基本都是老大穿了老二穿,一直穿到排行最小的我。我从小到大穿新衣服的机会屈指可数。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不少同学都穿上了“的确良”的衬衣,非常漂亮。十四五岁的我,已经进入青春期,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看到别人都穿着漂亮的新衣服,再看看自己的补丁衣服,心里甭提有多酸楚了,甚至做梦都想有一件“的确良”衬衫。有一天,我终于小心翼翼地跟母亲说了我的想法,母亲没有训斥我,但也没有同意给我买。她平静地对我说:“学生最重要的不是穿得好看,而是要认认真真地读书。读书的时间就那么几年,错过了就不会再有了。有了本领,长大后穿新衣服的机会有很多。现在只要穿得干净整洁就好了。你努力上进,在妈妈和老师眼中你就是最好看的。”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舒坦了,我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的命运。此后,我依旧穿着带补丁的衣服穿梭在校园里,只是没有了先前的那份自卑,能够抬头挺胸地走路了。

时光飞逝,我们都已长大成人。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我们走出了大山,在城市安家,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一直牢记着家训,也真真切切感受到家训给我们这个大家庭带来的变化。虽然我们兄弟姐妹的人生发展方向各不相同,但都有了自己的家业,过着富足的生活。大哥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在城里承包小工程,他凭着吃苦耐劳的本性,事业小有成就。大哥不仅在城里买了房子和店面,而且把两个孩子培养成为重点大学学生,其中一个成为电气工程师,另一个成为公务员。现在大哥一家已是三代同堂,父慈子贤,其乐融融。二哥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并始终保持着克勤克俭的本性。二哥不仅在城里买房买车,并且把孩子培养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姐姐高中毕业后在县城做一点小生意,一生勤俭节约。虽然姐姐的经济条件算不上富裕,但可以自豪的是两个孩子都考上了“985”高校。三哥是我们兄弟姐妹中事业最成功的,他不仅勤俭节约,而且为人谦逊,擅长沟通。他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利工程设计,早些年在我们老家的水电局工作,后来下海创业,目前拥有水电站、矿山等多种产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我博士毕业后任高校教师,虽没有大富大贵,但是生活宁静和谐,也颇有满足感。

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一大家子欢聚在一起,常常回忆起我们走过的路,经历过的风雨,心里感慨万千。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父母给我们立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家训,使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裕,过上了安稳幸福的生活。“成由勤俭”,从勤俭之家走出来的孩子,爱劳动,能吃苦,有韧劲,会奋斗,成才成功的几率更大,这就是“立人”;“成由勤俭”,从勤俭之家走出来的孩子,讲节约,会持家,懂珍惜,善积累,改变命运的几率更高,这就能“富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个家庭的勤俭必能创造和积累巨大的社会财富,使百姓家早日实现小康梦,使国家早日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