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工作动态:校纪委举办闽南传统家风讲座

文章发布日期:2018-04-03

校纪委举办闽南传统家风讲座

3月29日下午,由我校纪委主办、应用科技(航海)学院承办的《漫谈家风文化与闽南传统家风——闽南优秀传统家风在当代的意义》主题讲座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我校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杨秋生主讲,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邱银富出席,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应用科技(航海)学院党委负责人等近2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杨秋生从当代闽南好家风典范——西街奉茶老人黄惠兰一家二十三年如一日免费为游人提供茶饮的优秀家风讲起,阐释了我国家风文化的内涵,介绍了《诫伯禽书》、《颜氏家训》、范仲淹家族家风家训、郑义门168条家规等中华传统优秀家风典型,并立足闽南传统文化,细数了闽南家族宗祠堂号丁号、闽南谚语中所体现的家风文化,着重介绍了“一代名相”安溪李光地家风家训等。最后,他还着眼当前,强调了家风建设及闽南家风文化在当代社会转型中的借鉴作用。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事例典型,让在场师生对中华家风文化和闽南传统家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是一堂很好的家风建设指导课。

近年来,我校纪委一直致力于立足当地资源,传播优秀家风文化,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并结合每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邀请苏黎明、王秀华等校内闽南文化研究专家为师生作闽南传统家风讲座,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