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家风建设】领导干部家教家风,不是私事小事

文章发布日期:2018-07-02

“我没有按照党的纪律要求管好配偶、子女和亲属,对他们的管束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致使他人有机可乘,对我‘围猎’得手。”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其忏悔书中如是写道。据报道,在李伟任白山市委书记期间,其妻先后收受商人赵某30万美金、100万元人民币购车款和6000克黄金等。并且,在李伟的安排和影响下,其妻又入“干股”白山某矿业公司。2018年1月,李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这个事例再一次说明,家教家风,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是私事,更不是小事,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从近年查处的许多案例来看,不少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对家人的要求,不重视家教家风。例如,“放纵妻女、共筑‘敛财链’”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自己办事,丈夫收钱”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副主任高重瞳等等。这些领导干部没有起到正确的带头作用,没能从自身做起抵制歪风邪气,没有营造良好的家风,反而支持、纵容、默许亲属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最终害了一家人。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教家风,君子不能修身齐家,则无以治国平天下。例如,人称“包青天”的包拯,不但自身刚正不阿、清廉无私,而且还为后代立下“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的家训。包拯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养成了“清心治本、直道处世”的家风,并为后人继承弘扬。

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许多革命前辈、优秀干部一生两袖清风,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礼物”就是众口称赞的家教家风。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他的衣服鞋帽总是补了又补,从不为自己或家人谋私利。有一次,大儿子焦国庆,受到“照顾”看了场“白戏”,焦裕禄知道后,当即把一家人叫来训了一顿,让孩子立即送票钱给戏院。“千万不能搞特殊”的家训,在生活中就像一把尺子,度量着焦家儿女的日常行为。焦裕禄子女众人,相继入党、工作、成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普普通通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好的家风,既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微观载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铭记和发扬的优良传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无数个家庭孕育培养良好的家风,全社会的风气才能不断向善向好。“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培塑良好家风、社风,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带好头。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从自身做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于律己,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让自己和家人的一言一行经得起审视、成得了标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6月27日,作者: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