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以案警示】福建通报4起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文章发布日期:2018-08-14

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顽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查处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力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省环保督察的情况反馈会后,莆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但陈国华未重视该局负责的水产养殖清理整顿工作,未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未能有效督促落实。在市委常委会明确指出该局对该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后,陈国华仍未引起重视,直至省环保督察组进驻该市检查的次日,该局才照搬照抄省海渔厅做法制定整治方案,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7月,陈国华受到警告政务处分。

三明市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光明履职不力问题。2017年2月以来,邓光明对区委巡察组提交的边巡边改问题重视不够,未及时整改和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同时,邓光明还存在重大事项研究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走过场,对下属单位失管失察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邓光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长汀县新桥镇副镇长范冬梅扶贫工作作风漂浮问题。范冬梅作为新桥镇余陂村包村领导,对该村扶贫工作不重视,对贫困户情况不明、底数不清,在2018年1月龙岩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范冬梅提供错误信息;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一贫困户长期居住在破旧房屋内,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6月,范冬梅受到警告政务处分。

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林炜为官不为问题。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林炜担任霍童法庭副庭长期间,在执行案件中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有些案件长期未办结;2017年以来,林炜在审理案件中无视审限规定和审判工作纪律,延迟移送上诉案卷材料,其中3起案件延迟报送时间分别长达6个月、5个月和10个月,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8年5月,林炜受到记过政务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案例中的党员干部,有的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有的冷硬横推、敷衍塞责,有的漠视纪律、为官不为,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省一些地区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认真加以纠治。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准本地区本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选准切入口,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展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践行“五抓五重”要求,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一要强化监督,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大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的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要强化查处,定期筛选一批问题线索依纪依法开展直查快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依法调查处置。三要强化指导,参照省纪委做法,各设区市纪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要选取1-2个工作联系点,建立专人负责、定时专报、定点联系等机制,加强指导与督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