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首页

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泉州师范学院主页

您所在的位置:

【以案警示】福建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文章发布日期:2018-09-14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倡导廉洁过节,深入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如下:

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原教导员赖朝星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7年10月,赖朝星在福州一家以工作室命名的“一桌餐”场所,接受其管理和服务对象程某某的宴请;此外,2017年、2018年春节期间,赖朝星先后5次收受其他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和现金共计7500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5月,赖朝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职政务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福建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梁红星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016年12月,福建海洋研究所(省科技厅直属事业单位)未经批准,自行核定并发放2016年度项目绩效工资总额433.06万元,超出省科技厅核定标准131.74万元。梁红星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6月,梁红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超发绩效工资131.74万元全数退缴。

梅列区教育局计财审计股原副股长陈辉泉违规收受礼金、操办满月酒等问题。2017年6月,该区教育系统工程项目承建人叶某某等6人以祝贺陈辉泉孩子出生的名义,先后赠送给陈辉泉礼金共计1.05万元;7月,陈辉泉在操办孩子满月酒时宴请了赠送礼金的相关人员。陈辉泉还存在其他违规违法行为。2018年5月,陈辉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违纪所得;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漳州市民族与宗教局主任科员李建政私车公养问题。2012年11月至2017年10月间,李建政利用职务便利,私自以单位名义办理中石化加油卡,多次使用该卡为本人及其亲属私家车加油,涉及金额达1.3万多元。2018年7月,李建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上述典型问题表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得不到位、执行不彻底,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心存侥幸,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任重道远。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心入脑、成为习惯。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五抓五重”,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精神落实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一要注重研判。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明显,成为作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当前,“四风”问题出现一些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表现,必须强化情况收集梳理,及时分析研判,因循施策,以针对性举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要强化监督。强化精准监督思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加大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联合监督力度,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发现问题,深挖彻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要保持高压。坚持零容忍,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筑牢纪律底线,严到底、不退让。对巡视巡察、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高压态势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化风成俗。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