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部培训班赴永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根据《关于组织2017年部分军转干部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的通知》(泉军转[2018]4号)等文件精神,1018日泉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军转干部培训班赴永春县开展以“闽南文化传承与创意发展”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先后走进了陈亚琼故事馆、福兴堂古民居,余光中文学馆、永春老醋文创园,大羽白鹤拳文化村,香文化创意园等闽南文化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切身感受闽南文化,深刻领会闽南文化内涵,为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五个泉州”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陈亚琼故事馆所展示的陈亚琼及女排队员的故事,给人以强烈震撼,当年女排“五连冠”雄风,虽已成历史,但“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已成为国人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福兴堂的花岗岩石雕、樟木雕、砖雕及泥塑等,其精湛的雕刻技术令人折服,古人的“工匠精神”更令人赞叹。余光中文学馆以诗剧、舞台剧等形式将《乡愁》中的思亲、思乡、思国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展现出的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在余老先生的文学创作中得以发展、丰富,从而更加健全和稳定。大羽村白鹤拳术将白鹤拳意蕴诠释得恰到好处,给学员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以白鹤拳为特色建设美丽乡村的大羽村使学员们领略到其乡村文化。香文化创意园和永春老醋文创园的制香、制醋工艺和文化创意,揭示着追求卓越品质,塑造国家品牌,是闽南文化精神的生动实践。

通过教学活动,学员们切身感受到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展现出对闽南文化的传承并创意发展具有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学员们对闽南文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五个泉州”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信心。(2018级军培班  林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