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迎国庆,抒情怀”教师沙龙活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营造“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9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校工会、继续教育学院、学校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共同举办了“迎国庆,抒情怀”主题教师沙龙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二级学院部分女教师代表参加。

本期活动的主题是“迎国庆,抒情怀—分享你的教学故事”。学校化工学院解庆范、外国语学院陈雅婷、资环学院孙境蔚三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解庆范老师从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有效性互动、课程管理、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严格要求、学习交流注重教学研究七个方面来分享自己的教学感悟。她认为绪论课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求知欲,所以任课老师一定要对整个课程体系充分掌握,才能在绪论课的时候系统地为学生概括课程中心,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解老师还分享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可以更快捷有效地与学生线上线下互动,提高教学质量。陈雅婷老师分享了她到英国雷丁大学研修的经历,她认为国内目前的教学结合学生实际需求这方面还做得不到位,如果能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此外课堂教学形式应该更丰富,例如将课堂搬到实地让学生实地考察等。孙境蔚老师分享了她新手教师的烦恼、青椒的迷茫、中年教师的焦虑三个阶段的感悟及两个思考。她认为学生上课的“电视剧效应”太严重,上完就结束没有思考,过后就忘,考试依赖重点死记硬背。因此要加强课程回顾,类似借助“微助教”课堂教学系统等方式。

文学与传播学院谢英老师作为点评嘉宾结合自己近40年的教学经验进行点评。她引用19世纪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的一句名言“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灵才有健康的行为”。一位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单单是课本上的知识,更是人格上的影响。真正的教师首先是人格之师,其次才是知识之师,将学生往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指引是教学的重中之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是未来不懈努力的方向。会上所有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分享交流。

此次教师沙龙活动是学校打造“金课”系列活动之一,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围绕教师职业发展、学术前沿等主题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助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  庄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