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泉州广播电视台:全省首个河长学院成立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不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泉州版”河长制。今天,全省首个河长学院在泉成立。

泉州河长学院由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与泉州师院共建,集培训基地、师资队伍、课程资源和研究智库为一体,推动校地在水资源及其环境综合治理研究与实践方面深度合作。

(泉州市河长办副主任王逸民)
“通过泉州河长学院的组建,我们今后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我们各级基层河长,更好地为我们河长制工作开展打下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江昆)
“我们准备开展一些第一是河湖长的培训,第二开展一些共同的科研 ,我们也会依托省水利厅、泉州市河长办来共同拓展一些科研项目,对泉州江河的治理的一些新的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说能形成一些新的经验 ,将来可以推广辐射全省乃至其他的地区。”
    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890名河长、222名湖长分级分段认领区域、流域管理保护职责,大河小溪、大湖小库全部有了守护责任人。2017年、2018年全省河长制考评中,泉州连续两年位居第一。在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市连续4年获得“优秀”等级。泉州河长制工作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作为一个长期项目,未来河长学院将作为一个平台,凝聚国内的科研院所、高校的人才跟科研成果,再来运用于山川湖泊的治理,造福百姓。

(福建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游祖勇)
“河长学院利用师院的人才,又利用泉州实施河长制的实践基地,可以解决一些河长制实施过程中的比如说一些,比如说政策研究、理论基础研究,包括一些机制创新 包括河湖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包括河湖健康的体系的方方面面研究,应该说在推动河长制的提升,推动河湖治理的跨越都有很大的意义。”
    学院揭牌后,举办了第一期基层河长培训班,48名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基层河长参加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原文链接:http://wxqz2.qztvxwgj.com/index/wap/index.html#/article/newDetails/77922?VNK=b46332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