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5:“梨园戏”动态数据获取及其动漫运用研究

发稿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514

成果名称“梨园戏”动态数据获取及其动漫运用研究

研发人员:王鸿伟、谢叻、王荣海、林捷、刘清彬(学生)

所属领域: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

完成单位:泉州师范学院

项目简介

梨园戏作为中国传统民间戏曲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是泉州本地特有的剧种。梨园戏保留着唐宋南戏特色,因此也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为了梨园戏的保护、传承、推广、再利用,本采用虚拟现实运动捕捉系统提取梨园戏老艺人戏曲动作的运动数据。一方面用于保存梨园戏、培养梨园戏演员;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制作戏曲动漫的素材。本项目的开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本项目将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技术与泉州梨园戏结合起来:首先,使用惯性动作捕捉技术,获取梨园戏老艺人的表演动作的三维数据。然后,利用动捕数据来设计梨园戏三维动漫。并使用三维建模软件还原泉州闽南特色建筑场景。最后,结合Unity平台,开发了一个可以360度浏览的虚拟现实展示环境。项目成果可以在PC平台上进行展示,也可以结合HTC  Vive虚拟现实头盔进行展示。



1 动作捕捉效果与三维动漫效果对比图


2 泉州天后宫戏台仿真场景


3 梨园戏三维动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