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特等奖!历史突破!

发布时间:2023/12/29 11:45

图片
图片

10月30日晚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在贵州大学落下帷幕

图片

我校《见信如晤:侨批中的家国情怀》

项目荣获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

这是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

首次进入全国现场终审决赛,

一战功成,即获得特等奖!

祝贺获奖团队!

图片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见信如晤:侨批中的家国情怀

项目单位:泉州师范学院团委

作品类别:红色专项

项目负责人:郑佳祥(陈守仁商学院)

项目成员

金  瑞(文学与传播学院)

段成刚(文学与传播学院)

庄妍心(文学与传播学院)

陈凌梅(化工与材料学院)

张令雨(文学与传播学院)

曾瑾妍(外国语学院)

吴施瑾(外国语学院)

吴骏腾(文学与传播学院)

指导教师:

黄丹琳(校团委书记、副教授)

郑晓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邓秀勤(校实习实训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图片

团省委副书记曾焕强莅临展位关心指导

图片

团队负责人向前来观展各高校师生介绍侨批文化




项目介绍

泉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海外华侨华人950多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泉州人自古以来就有“漂洋过海,过番谋生”的传统,却始终心系“摇篮血迹”和“故土家园”,将中华民族的兴衰与自己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一部永远讲述不完的爱国爱乡故事。

项目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泉州档案局、泉州档案馆大力支持,师生们走遍泉州各个侨批馆、华侨历史展馆、红色纪念馆12个,采访侨批学者和从业人员15位。团队通过一幢幢建筑、一封封银信、一张张手稿、一件件实物,深入了解不同历史时期,泉籍华侨努力拼搏、艰苦创业的移民史与奋斗史,深刻认识泉籍华侨华人参与、支持祖国革命事业的感人事迹,深切感悟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长河中,一个个泉籍华侨家庭血脉情深、情系桑梓的爱国史与贡献史。该项目梳理侨批历史脉络,挖掘侨批档案的精神内涵、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提出侨批保护的建议,彰显文化自信的青年担当。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侨批背后动人故事,赓续爱国情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用青春之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图片

★ ★ ★

校党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工作室出品

  来源:泉州师范学院团委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yBDJIz6eibzJ2PFUmVnlQ

Copyright © 2018 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28007328 电子邮件:szb@qz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