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立德树人 | 泉州师范学院重温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建好思政课“第一主课”

发布时间:2024/03/18 12:08





图片

图片

 3月14日下午,泉州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柯瑞清、副书记陈晓风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思政课建设,指导“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学工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主任、“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参加。

图片

 柯瑞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柯瑞清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以“六个要”筑魂,要坚持“八个相统一”要求,以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成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柯瑞清强调,一要突出主题主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二要强化创优的理念,攻坚克难,推动工作落实。要从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环境等方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三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凝练思政课特色品牌。要充分挖掘泉州地方文化资源,打造富有泉州、泉师特色的思政大课。四要落实三全育人,构建协同育人体系,用情、用心、用力做好育人工作。

 陈晓风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对开展好思政课集体备课提出要求。陈晓风指出,要把握知识传授与价值观传输相统一,核心价值观与多元价值观澄明相统一,价值观的课内培育与课外践行相统一;要讲好中国故事,把故事与知识讲授、价值引导相融合;要聚焦教材、教师、教法,结合学情特点,在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更好地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备课会上,“形势与政策”教研部负责人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教学专题设计与主要内容。与会教师就如何优化该教学专题,从案例、教法等发言交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L2L1n_PQ_W8eg2ya_P00A

Copyright © 2018 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28007328 电子邮件:szb@qz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