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金句 | 习近平非常关心的这堂课,该怎么上?

发布时间:2024/03/19 15:02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思政课为何如此重要?我们应该怎样办好思政课?一起来看!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这堂课为何上:“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 无论是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还是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了“立德”这个关键词。在总书记看来,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老师能起到“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重要作用,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有人提出把思政课变成隐性课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质课程中,这是不对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这堂课谁来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广大思政课教师心中落地生根。


气象万千的新时代是办好思政课教学的最好的源头活水。一方面,要将新时代国家各条战线新成就新进展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和实景课堂,让思政课可观、可感、可触摸。另一方面,还要提高教师的个人“底蕴”。只有将把现代的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教师素养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成为把问题讲透彻、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的合格教师,甚至是教学名师。


思政课既涉及理论,又涉及实践,这对思政教师的综合素养有了更高要求。对此,《人民论坛》杂志刊文称,授课教师在授课前要自问四个“能不能”:一是能不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唤起他们学习的兴趣;二是能不能使学生比较容易汲取知识,在思想认识上有较大的收获;三是能不能收集到相关材料,帮助学生增强理解;四是能不能启发学生举一反三地运用所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5年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增至14.5万人,专职教师超过11万人,综合师生比总体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整体结构明显优化,形成了做“大先生”、教“大学问”、育“大英才”的生动局面,为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人才支撑。

2022年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堂课怎么上: “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不能“照本宣科、应付差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思政课的教学创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宣科、应付差事,那“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2021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


当前,数字技术的深化发展为思政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创新机遇。思政课教师应密切关注时政热点、精选教学地点、找准教学着力点、积极破解学生困惑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努力实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海量数字资源优势,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结合高校实际系统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思政大师课、人生观专题课、双师互动课等。


新时代青少年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班人,也是建设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深化各学段层层递进、各课程密切配合、必修课选修课相互协调的课程教材体系,以广袤中国大地为课堂、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为素材,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胸怀“国之大者”,敢想敢干、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人民论坛网出品

监制:陈阳波

统筹:王慧、杜凤娇

策划:翟羽佳

文字:王思楠

制作设计:吴文迪

资料 | 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论坛》、央视网、央广网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Dko1eB0N1PR6tHMg6FFSA

Copyright © 2018 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28007328 电子邮件:szb@qz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