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搭平台 携手校友共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8浏览次数:165

 

泉 州 师 范 学 院 创 先 争 优 活 动
 
第79期
泉州师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11月4日
创业教育搭平台 携手校友共发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方向、鞋类造型设计方向、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学生党支部以支部立项活动为抓手,以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创优秀业绩为目标,在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中创先争优。
创业教育搭平台,职业生涯早规划
支部重视培养学生就业创业主体意识,引导学生有效把握大学学习生涯,在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中培养职业技能。在创新素质引导中,支部构建了创业课程、创业研究、创业交流Q群、创业计划竞赛、创业联盟、创业服务“六环相扣”的创业教育新模式。根据专业特色,开设相应“创业课程”,把创业教育与校园活动相结合,把创业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渗透到班会、社团活动、勤工俭学中,开展创业计划比赛、参观企业、专题访问、创业论坛等专题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创业教育,丰富了校园文化。
支部邀请特步公司开发中心总监彭立明等创业家、企业家、企业人力资源、设计研发部门负责人、优秀校友来院举办讲座、论坛,解答学生疑惑,指导创业。2011年6月举办学院优秀校友创业论坛交流会,邀请历届毕业生自主创业者赖财贤、李梓瑜、大学生村官陈长源等,讲述就业创业之道。三位校友讲述了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以及在创业求职中的经验,分享成功的喜悦。以切身体会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不要虚度光阴,应当开拓视野,树立理想并为之奋斗,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扩展人际关系,提升个人能力,为自己求职、创业奠定基础。
企业实践助梦想,就业感知我先行
支部整合实践活动资源,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建立和完善多领域、跨专业的培训实践基地,扩宽就业渠道。
10月16日,以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学生为主一行12人往东海湾售楼部参观学习,访问在此就职的校友,邀请优秀校友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专业学生提供经验、技术、实习单位等帮助,探讨解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实现创业。10月19日,支部组织以鞋类造型设计方向同学为主10人前往格林童装公司,深入工厂一线,了解各种公司运作程序及人员调配,并参观旗下品牌,嗒嘀嗒DADIDA童装童鞋专卖店,为鞋类造型设计方向学生觅得创业、就业机会。
同时,支部推荐学生往学院战略合作伙伴安盈礼品有限公司、源和创意产业园等企业实习实践。这些活动大大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创业课堂教学与社会经验结合,激发学生创业动机。
校友采访情真切,经验借鉴收获多
依依学子心,浓浓母校情。支部进一步加强与杰出创业校友的联系,宣传优秀创业理念。10月20日,支部组织以视觉传达方向为主的学生一行8人前往新门街350号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参观作品,与校友李曲渔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泉州手绘地图》《泉州美食手绘明信片》是李曲渔在校学习期间的作品,毕业后她即成立了自己的有鱼艺术与设计馆,用“手绘”这种充满活力和时尚感的方式传达古城的文化,描绘泉州的街巷风景及美味小吃,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泉州,爱上泉州。校友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创意实践,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信心、创业激情。
 
报: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