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质量建设年成效显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1106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质量建设年成效显著

——美院迎接2016年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特写 

为迎接2016年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突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突出内涵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20155月开始,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成立迎评领导工作组和工作组,制定了《美术与设计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各专业按照专家意见进行整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将近一年本科专业审核评估的前期工作,同时结合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质量建设年,在教学上着力推进一系列调整与变革,推行教学检查制度、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制度、课程抽查制度,完善专业实习、实践制度、寒暑假学生作业制度,重新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以此构建起美院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目前,这些举措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其成效将在今后的几年中得到呈现。

建立教学检查及评比制度。多年来美院对教学过程也缺少系统的督导与测评机制,而且现有教师教学业务考核缺少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依据的教学质量的监控以及动态测评标准。为此,美院党政领导将教学质量视为学院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在今年深入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了理顺教学管理和教学单位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各自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任务和责任,进一步规范开展各项教学评估和质量监控,出台了《泉州师院美院教学检查制度(试行)》,力图做到对课程的全面覆盖性检查、对不同课程采取不同的检查方式,包括:常规教学检查、专题教学检查、专项作业检查。常规教学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听课制度;专题性教学检查包括:在校生成绩展览、毕业生作品展览、寒暑假学生作业检查;专项作业检查:包括检查教师教案、教材、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情况、教学效果及学生成绩分析、学生反馈意见等。本学期举办全院各门课程作业展览,审评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及有无符合教学大纲等。建立美院教学检查及评比制度目的在于努力构建起美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集评价、信息收集、分析、反馈、调控等内容为一体,同时也希望从展览检查中看出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资改进。

研讨修订专业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在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修订上,出台《美术与设计学院关于制(修)订2016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意见》,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就如何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修订,提高转型发展形势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精确度,进一步完善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鉴于美院一些教师对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还缺乏有效的理解,学院要求各专业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为依托,参照国内外各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认真研讨修订专业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6个专业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课程研讨修订,每一门课程围绕本门课程的教学理念、国内外趋势、教学内容、知识要点、教学进度与时间安排、作业要求与评价标准、训练手段、训练效果等展开研讨,授课老师提供本门课程的教材、参考教材书目、电子教学课件、原教学大纲及课程标准,学生作业等教学材料供全体教师研讨,本学期已研讨近60门课程,下学期也将有60多门课程继续课程研讨修订。

规范论文等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为确保学院各专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质量,促进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进一步规范论文等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统一了技能课评分标准;针对部分毕业论文选题不够合理,选题过大或过窄,学院出台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关于2016届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自查和抽查通知》,学院教学委员会按20%的比例随机对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抽查,抽查论文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不符合撰写规范要求;论文篇幅不够;题目完整性欠缺;部分章节整段抄袭;论文排版混乱;论文内容和主题严重不符;语句不通顺,错别字连篇,逻辑混乱;参考文献标注错误;论文格式杂乱无章;引用文字使用图片替代;论文表格为图片等;二是抽查论文初评成绩,答辩成绩、总成绩、评语。根据抽查结果反馈给专业和老师,并由指导老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生在二周内进行修改,然后上交院部进行复查,对于存在明显指导不认真、审核失职的,将按照情节轻重给予扣减指导论文工作量、按教学事故给予处分等处理,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指导老师处理。

实行寒暑假学生作业制度。每年的寒暑假有近三个月的时间,是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学生或以课题的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田野考察,或直接到企事业单位实习,或进行独立的艺术创作,每学期开学的第二周为学生寒暑假作业检查周,完善专业实习、见习、实践制度,这学期带队教师完成近20篇考察报告。(美术与设计学院 郑婷婷)

邀请学校教务处来美院解读培养方案修订原则

傅游磊老师正在作课程研讨发言

美院老师们正在作课程研讨

刘昆老师正在上公开课

2016年春季美院课程作业联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2016年春季美院课程作业联展(美术学专业)

2016年春季美院课程作业联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2016年春季美院课程作业联展(产品设计专业)

2016年春季美院课程作业联展(环境设计专业)

2016年春季美院课程作业联展(动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