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党员一辈子的坚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7浏览次数:69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新民主义 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 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阐述并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 人精神上的“钙”,保证思想不变、信念不动摇,激发灵魂深处的伟力,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我们的党才能具备强大的真理力量与道义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 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若精神支柱坍塌、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化,自然无法安身立命,精神就会缺“钙”,就容易迷失方向, 甚至走向反面。


  因此,加强学习,迫在眉捷,古训:“木受绳则直,金就大砺则利”,人只有经过“博学”才能增长知识、培养品德、 锻炼才干,成为一个有道德有学问的人;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修养、净化内心,严格遵规守纪,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诱惑。对党员干 部来讲,不忘初心,就是时刻不要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入党时许下的誓言,不断加强锤炼,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 悟、立行立改,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坚守。不是一时心血潮看书做笔记,而是内心保 持淡泊、宁静,保持慎独、慎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在人民利益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前进一步,在利益面前勇敢退一步,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和 落脚点;是把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是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 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党和政府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办群众看得见的实事,让实实在在的成效凝聚党心、民心,上 下同心,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的成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府。


  不忘初心,要求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的政治身份。要 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知敬畏、守纪律,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做 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不以权谋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 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风敢于坚决斗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 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 部。


  不忘初心,要求在任何时候牢记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 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从自身做起,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行 政,把法制观念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 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不忘初心,要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党言 党、在党爱党,自觉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严守国家和党的机密,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在党纪国法面前 人人平等,决不容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或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 准和底线,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任重而道远,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习,与世俱进,开拓进取,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