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好”标尺丈量合格党员的厚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7浏览次数:607

         近年来,各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毋庸置疑,他们就是合格党员的典范。仔细阅读这些典范的先进事迹便发现他们共性颇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期的“五好”干部,也是“五好”党员。

  “不为斜阳影便移”,合格党员信念坚定。信念是生命的灯塔、理想的航标,是 思想的“总开关”、行动的“总阀门”。屈原投江而亡,岳飞精忠报国,陆秀夫负帝投海……翻开历史,类似事例不胜枚举。在今天看来,他们的思想虽然有其历史 局限性,但他们忠贞不二、矢志不渝的精神却震古烁今。如今,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价值取向多样化、社会思潮多元化,但共产党员的信仰没有变、也不能变,红 色的“信仰梦”不能缺。苏联以大国解体为代价带给我们最大启示之一就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真正成为所有党员的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 人民服务的观念。做合格党员,要有“葵花向日”的情怀,“不为斜阳影便移”,永远忠于党和人民;做合格党员,要有拨云散雾见阳光、认准信仰终不变的韧劲, 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做合格党员,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真 谛。


  “俯首甘为孺子牛”,合格党员服务于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历史的创 造者、历史的主体。千百年来,从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黄宗羲的“天下为主,君为客”,到胡锦涛同志的“权 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都无一不说明了只有“得民心”,方能“得天下”、 “江山固”的道理。做合格党员,要时时走“土路”、讲“土话”、接“地气”,踏遍基层、踏破铁鞋,“身”入基层、“心”入群众,把基层当课堂、把群众当老 师、把自己当学生,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当好群众的知心人、有心人、暖心人、贴心人。能办的事竭尽全力,躬身而 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尽力而为,做到“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


  “衣带渐宽终不悔”,合格党员勤政务实。古语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 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邓小平同志也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做合格党员,要把勤政务实作为一种客观需要,作为一种主观追 求,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以“身累心不累、流血不流泪”的意志,站好岗、挂好档,爬坡上坎、加压奋进,务实作风、勤于政务。自觉带头践行中央“八 项规定”和省委、州委、县委“十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转作风、带民风,实现“民得实惠、党得民心”。做合格党员,要提升修养 讲纪律、提升境界讲协作、提升能力讲奉献、提升效能讲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觉悟、牢固的党性意识、朴素的公仆情怀,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泰山压顶不弯腰”,合格党员敢于担当。敢于担当的人,会有“苟利家国生死 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情怀;会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的气概。今年5月以来,各省各地连遭暴雨袭击,洪涝灾害频发,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彰显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不畏艰 险的精神。做合格党员,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因势利导,把困难当“垫脚石”,化压力为动力,变不利为有利。做合格党员,要以“见第一就争、见 红旗就扛”的魄力开展工作,时刻保持逆水行舟的压力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


  “明矾入水浊亦清”,合格党员清正廉洁。假如为官之道是一组数字,那么清正 廉洁是统率后面许多个“0”的那个“1”,没有了“1”,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从古至今,清正廉洁的事例也不少。羊续悬鱼,亮明清正廉洁的底色;杨振 拒礼,道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说无知?”的至理名言;郑培民留下朴实而深刻的遗言“不要闯红灯”;孔繁森“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然而, 公权私用、贪污腐败、堕落腐化的例子也不少,从南宋权臣贾似道,明朝宰相严嵩,清朝大贪官和珅,到今天的刘志军、雷政富等,一个个行走在花天酒地、灯红酒 绿之中,一个个倒在金钱和诱惑面前。做合格党员,要引以为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拥有一颗向善 的心,如同手捧白莲,濯而不妖、洁白无瑕;面对各种诱惑,做到“正派如墨线过木曲也正,清廉似明矾入水浊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