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万里路”——黄坚作品展亮相海丝艺术公园红房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39


 

1210日至15日,泉州海丝艺术公园红房子展馆内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黄坚教授的《千里江山万里路——黄坚作品展》在此上演。该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泉州市人大党组书记陈万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政协副主席李冀平,泉州师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邱银富,政协秘书长陈伟平,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副主任蔡文雄,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副主任赖丽水,省美协副主席郭宁等领导嘉宾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莅临现场参加开幕仪式及参观展览。

“千里江山万里路”——黄坚作品展展示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四十件作品,作品运用彩墨绘就的当代艺术语言,古城斑斓的红砖房,浩荡的郑和船队,各国千里江山的意象表现……呈现出作者令人惊叹的艺术张力。黄坚教授通过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把泉州的传统与现代的链接与碰撞的文化意象呈现给海内外观众。黄坚表示,此次他带来的彩墨作品在艺术观念上更注重当代性,讲究视觉冲击力,刷新观众的审美感受,注重一种在解构中与古代大师的对话,在当代语境中与国际现代艺术大师对话,表明中国艺术不在世界的边缘。展览正如策展人郭培明先生所说的:“黄坚始终没有放弃对现代艺术的关注与探索。纵观黄坚的近作,由于时空重构,当代性得到进一步的强调。在现实生活中,时间永远无法返回,可以重返的只有艺术新的经验。山还是那座山,四季照样是春夏秋冬,而我们漫游在黄坚创造的‘山水间’,呼吸到的已不再是古人的气息。作为一个现代文人,黄坚颠覆了传统文人的审美情趣,这种变化也有异于他自己以前曾经痴迷的‘重返经典’时期的山水营造,呈现出更加私人化的言语表述风格。……黄坚作品不断追求自我超越,不从题材方面与古代‘对话’、不与传统水墨‘合作’,其现代性思考和实验性意义,相信会越来越得到应有的重视。”

泉州文化底蕴深厚,开放与守望是泉州文化的两大特征。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中泉州作为曾经的起点城市之一,如何再次从“光明之城”出发,通过艺术和文化对话与互动,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上有新的作为,需要有新的故事和作品,这也是这次展览带给我们的启发。

(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