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冯冠超教授和应美系主任方彩欣教授莅临美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499

         1218日至20日,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冯冠超教授和应美系主任方彩欣教授应美院邀请莅临讲学。

12月18日上午,冯冠超、方彩欣一行在美院213会议室与美院领导和师生们见面座谈,召开了闽台合作办学研讨会和师生座谈会。下午,方彩欣在美院213会议室作了《创新造型之图像思维译码》的主题讲座。晚上,冯冠超在中山三楼报告厅作题为《面对十三五计划目标的中国文创设计》的学术报告。美院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座谈会上,美院和辅仁大学艺术学院主宾双方进行了有关闽台合作办学的交流,共同探讨艺术设计和动画发展的主流走向,以及就如何推进校际间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他们欢迎美院师生与其经常性开展互动,提升两院间合作办学的协同发展。会后,嘉宾参观美院的教学场所、陈列馆、展厅等,感受美院的教学管理氛围,以及学生认真创作的精神。在参观一楼展厅美院“台”风2——2014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闽台合作项目)学生在台学习成果展时,他们对学生的创意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美院学生在台学习认真刻苦,悟性高,创意佳,想法好,主意多。

讲座中,方彩欣向大家介绍了何为“创新,造型”,赏析了部分作品,以及描述了创造新造型和思考逻辑的重要性。她提出知道如何思考比思考什么更为重要,并告诉同学们要突破现实世界的想法与观念,画别人不曾看过想过的事物,从而达到创新造型的目的。另外,她就怎样发展新造型进行了分析——改变物体的造型要素即形、色、感,在材质方面也可体现,这不止是创作,还是赋予物体新的灵魂。冯冠超就中国文创设计的主流动态问题,旁征博引、举例说明。他从我国十七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主题“增强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到2016年全球文创市场中国文创事业产值的进步为例,让同学们认识中国文化产业的走势。他论述了现代文创设计的一个“极简主流”,logo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一个“简”的趋势,由复杂到简单的历程。同学们认识到一个好的文创设计应是顺应时代潮流且深入人心。

12月19日,冯冠超作了《谈视觉传达毕业制作之策略——以台湾“新一代设计展为例”》的主题讲座,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辅仁大学艺术学院历届学生的作品和制作视频,同学们分享了学生在台湾“新一代设计展”中获奖作品。主要讲解了一些关于作品的编排和创意,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且对设计又萌生了新的想法。方彩欣的讲座主题是《虚拟异象——角色设计的异世界》,主要探讨了关于多媒体动画类虚拟异象的问题。她为同学们放映了一些获奖的音频讲解了多媒体动画类虚拟异象、角色设计、角色素材类别异同等问题,分享了她自己动画制作的奇异的人物角色。

12月20日,两院教师共同探讨海峡两岸文创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大家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延伸谋划两院间在合作办学、师生互访、交流学习等方面的新形式。

通过讲学,美院师生分享到国际视野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与动画的交汇思想,塑造着艺术设计的新思维、新造型、新动态。通过交流两院相互促进,协同创新,进一步明确今后合作发展的形式方法,增强了双方了解与友谊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