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青年教师吴跃华国画展拉开序幕

发布者:戴锋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353

10月29日,美院展厅举办《吴跃华中国画作品展》。该项展事是美院本学期举办的第一期教师个人作品展,美院还将陆续推出其他教师作品展,以期为庆祝60周年校庆添彩。

该展览展出吴跃华个人中国画作品54件,展示作品画风独特,主要属于当代重彩工笔人物设色,梦幻、写意与传统相结合他的创作每个环节都尽量做到精益求精,作品以采用随心赋彩的处理方法,强调笔法、着色、构图等环节,光影、透视处理环境背景渲染形象,使其强烈的纵深视觉效果,有效解读与表现现代人在当下对美的认识。他的作品尝试探索新的形式,更加强调形式语言,注重现代装饰性表现,赋予艺术一种跳动的生命力。

吴跃华,系美院青年教师,是一个以工笔画见长的青年画家,他有着扎实的写实造型能力和丰富的色彩表现力。其作品秀丽清雅、工整细腻而色彩却有一定的当代感。他的工笔画是长于抒情,以线、色交融为表现方式,既吸收传统工笔重彩的典雅,又结合当代油画、水彩画的某些技法,以平面化、富于装饰性的色彩情调。他的创作题材主要是描写自己最熟悉、最有感受的人物——其动作与神态也都丝毫不带生活的艰辛,充满了自己对唯美纯净艺术境界的向往,符合崇雅鄙俗的中国古代美学思想,在审美理念上又能与当代文化语境发生联系。

据悉,该画展将持续到11月2日。(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简介吴跃华,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青年艺委会委员,福建省青年画院特聘画师。2011年《契若金兰》获福建省第六届青年美展二等奖;2012年《海花》入选全国第三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晨霭》参加“泉州市级机关干部职工书画精品展”;2013年《心系》入选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拍胸舞》、《秋颂》参加“泉州首届青年国画家国画作品提名”《夏》入选“相聚宜兴”全国中国工笔画展;2014年《清风寄思语》获“八闽丹青奖”首届福建省美术书法双年展金奖“丝绸之情”——福建省当代美术精品大展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中荣获获奖提名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听海》获“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2015年《幽花亦自香》获“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一缕云烟过青山》入选八大山人首届全国山水画作品展;2016年《惠安女》获批立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一般)项目;2017年《春天里》入选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惠安女》获批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