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学生作品在2018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获奖

发布者:戴锋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492

日,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配套竞赛活动,由海西晨报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乐活汉字·魅力文化”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大奖结果揭晓美院4件学生作品获奖,其中蔡金河作品《一个中国》获优秀奖,方童的《“回音”陶瓷扩音摆件》、王恺毅《鱼目混珠》、李施谕《进》等3件作品获入围奖。另美院获优秀组织奖、蔡淑芬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两岸设计者以2008年以来评出的两岸年度汉字“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作为创意源点,选送了800多套1000多件参赛作品,角逐设计大赛各个奖项。这些作品形式多元,有故事性,含金量、创意十足。有的参赛作品通过汉字设计,结合环保主题,呼吁大家关注环境保护;有的参赛作品用汉字元素呈现二十四节气,旨在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还有的参赛作品充满动感,让汉字演绎出爵士乐般的效果,等等。大赛邀请两岸汉字文化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评审,评委从画面、造型和创意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经过两岸著名设计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审定挑选出符合大赛主题的优胜作品。

  据悉,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的优秀作品将在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展览馆亮相两岸汉字创意展览部分作品还将进入第11届两岸文博会展馆展出。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评出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作品3件优秀作品20件,入围作品100件海峡两岸汉字节举办10年,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品牌,两岸汉字创意竞赛是今年汉字节一大亮点,活动将利用海峡两岸汉字节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挖掘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吸引更多两岸青年广泛参与,加深两岸民众对汉字文化认知,用创意激荡汉字文化,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美术与设计学院  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