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学生作品在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展评中获银奖

发布者:戴锋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33

111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经信委、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旅发委、科技厅、台办、教育厅、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福建文化产业网承办的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美院选送的视传专业学生陈鹭的作品《闽俗历——闽南传统习俗月历设计》(指导老师:陈学君)喜获非遗文创开发类银奖。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的主题为“匠由新生·非凡造物”,活动通过“文创+”模式,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赛事于2018728日正式启动,受到了海峡两岸文创业界的广泛关注,截止91524时征件结束,共计收件1624件。参赛作品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富有时尚气息,具有文化创意的活力。作品聚合全新创意,让优质的原创艺术和非遗、手艺及文创生活产品等走进千家万户,推动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发展。

本届赛事评审会由福建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以及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专家组成。参赛对象主要是福建籍或福建省行政区域内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高校、团体或个人,或省内外(含台湾)以传统文化和福建元素为设计和研发对象的创作主体。评审会以作品的文化内涵、主题表现、创意水平、艺术表现、产业价值等为标准,初评产生298件入围终评作品。终评根据文化旅游产品类、文博创意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工艺创新产品类、数字多媒体类等五大类别分别评审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最具市场潜力奖3名。

    据悉,自2014年起,福建省启动福建文创奖评选,该评选前身为“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自2017年起更名为“福建文创奖”,每年一届,定期举办。评选采取“部门支持、媒体承办、文博会发布”的做法,秉承“政府支持、媒体承办、市场运作、平台打造、以赛兴业”的理念,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平台,将评选活动打造成福建最具权威、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具实效的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使其成为持续推动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措。近日,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优秀作品展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台湾馆举办。(美术与设计学院  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