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美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暨人才推介会拉开序幕

发布者:戴锋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317

  

  

又是一年毕业95后的艺术作品更显个性,凸显自我!

3月18日,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年一度的毕业作品展暨人才推介会院一楼厅如期举办,观众倾情相约。活动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泉州师范学院共同主办,泉州市美术家协会、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泉州市动漫艺术研究会、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毕业展是院教学质量与创作现状的真实反映是品评教与学最直观的方式对美院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这些毕业创作(设计)不仅展示出美院学子对艺术的理解与自信、对创意灵感的表达与阐释,更彰显了美院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内涵与特色。美院毕业展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以一种新的形式演绎,并通过作品展示向社会推介毕业生,既满足观者的视觉享受和文化生活需要,又体现美院对公共美育和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责任和担当。本次毕业展主题为惊蛰。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亦有“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对于每个毕业生来说,我们希望们继续坚守艺术初心、坚持艺术精神,开拓艺术视野、潜心艺术创作,永保艺术的最纯真、最敬畏态度,以期在社会中留取“一声惊雷”

此次毕业展分为三场首展为动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其次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最后由美术学专业登场。展览汇集了美院5个专业173名毕业生共计150余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漆画、插画创作以及影像、动漫、书籍装帧、包装设计、室内模型、空间设计、产品研发等方面每件作品都是学生四年来的专业追求,展示学生对社会热点、时尚趋势、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关注与思考。学子们以青春时代热烈而悠长的灵魂独白,将生活中最真挚的情怀、最灵动的火花用美术和设计语言挥洒淬炼在一幅幅作品中。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设计理念新颖富有时代气息,饱含了院学子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其中,绘画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尝试各种形式的画面,有的是采风时感受到的风土人情,有的则反映他们本身的生活创造,还有的来源于丰富的网络生活。“新方式”的出现即是在任课老师多样化、新颖化的教学中产生的,同时也证明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不断提升,想法越来越大胆,不再局限于绘画的形式,敢于尝试和创新。动画作品笔触已经超越了动画片的狭隘定义,在动画表现的媒介,材料和艺术语言上寻找新的表达,作品主题类型多样,作品体裁有情节叙事纪录片等,有奇幻现实情节实验等多种表现手段,体现出动画学生在创作探索方向上的多元性。设计作品清新自然,贴近生活,涉及室内、景观、家具、产品包装、装饰画公共艺术、服务设计等方面,充分考虑特定人群需求和当前时尚元素,兼顾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保原则,作品充分体现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展出作品从绘画创作到平面设计到产品设计,从二维平面展示延伸三维立体设计空间,极具视觉冲击力,体现了艺术与商业、个性与创新,展示了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办学成果

苏珊﹒朗格曾经说:“艺术是人类情感的表现形式,艺术的本质上是人类情感的表现,这种情感经过艺术的赋形而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艺术突出了人的情感和生命力,它通过特定的形式来表现现情感和生命力。”本次毕业展最大看点仍旧是艺术创意人气旺!美院学子们注重自我情趣和内心感触的表达,创作上从“小我”的角度切入,但在“小我”的基础上也有“大我”的情怀,他们将四年来所见、所学、所感受的进行细心调配,不少作品关注社会现实,关注区域文化,把过去的历史记忆与文化精粹滴入创意元素,与新科技结合,赋予作品全新面貌,触动观者心灵。如:工业设计有呆萌的智能家居、炫彩的动感车模等作品,智能化设计的新概念闪现令观者佩服初出茅庐的艺术小驹脑洞大开的想法。

美院每年举办毕业生作品展暨人才推介会已形成惯例它既是同学们才华展示的平台,师生交流相互促进的舞台,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亦可读出美院“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思路同时,每年毕业季,学生们精心创作的作品接受观众、企业和单位的检验,增加毕业作品的曝光机会,为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提供就业机会,也是毕业展的核心功能之一。近年来,美院正是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执行开放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本科教育内涵,拓展艺硕教育方向,搭建海丝艺术研究平台等为抓手努力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6日。(美术与设计学院  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