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2015-01-21864人浏览

    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泉州师范学院直属实体性研究机构,是由泉州师范学院牵头,联合中国音乐学院、泉州南音乐团、台湾心心南管乐坊等境内外机构,汇集海内外南音教科研人才等资源组建而成的协同体。中心于2013年获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
    中心自觉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文化发展的战略需求,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使命,确立构建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以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拓展和深化南音文化交流等三大任务,开展南音保护方式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南音传承研究、南音交叉学科研究、南音合理利用与创新发展研究、南音文化国际传播研究等工作。重点解决南音文化保护领域存在的难点和弱点,通过联合攻关,解决南音保护和创新的问题,通过南音文化国际推广,构建一套海外中华区域文化传播体系,通过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为政府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库建设,从而履行我国对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承诺。
    中心自成立以来,利用协同创新平台的优势,开展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定期选拔学生到协同单位交流学习,不断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充分发挥泉州师范学院南音本、硕专业人才培养独一无二的优势和特色,聚集海内外南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力量。于2014年2月28日-3月2日主办“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系列活动——“2014泉州南音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海内外知名学者、泉州南音学术研究的专家,共同为泉州南音的传承与发展出谋献策。会议通过主题报告、论文宣读、学术研讨与观摩表演进行有机的结合,产生了诸多有益的学术效果,得到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于2014年6月3日——8日,赴金门与台湾心心南管乐坊合作“浯州清音扬”系列之“翟山坑道——百鸟归巢入翟山”专场音乐会活动。与两岸三地南音乐人共同演绎南音作品,清丽悠远的天然音响与金门闽南文化的温度与厚度相融,使参演者及观赏者亲身感受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真情实感。于2014年7月18-20日召开南音作品创作研讨会,探索创新南音表演形式,向海内外推广南音文化,进而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