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以培养敢拼会赢、创新创业、高素质的数学和计算机领域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学院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19年招生)、软件工程(2021年招生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和软件工程1个专升本专业。

学院有省级一流专业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1个、省级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9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1,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教学团队1个、校重点学科1个、校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及外聘教师1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闽江学者教授3人,桐江学者教授3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3人,省高校青年教坛新秀1人,省优秀教师1人,市优秀教师2人,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9人,泉州市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1人,泉州市高校中青年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3人、青年骨干教师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0

学院拥有4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场地和2500多万元的实验仪器设备。建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大数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数字福建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省厅级重点实验室“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校级2011计划项目“数据密集型计算与知识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和校级工科平台“企业商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以及数学研究所、计算机研究所、机器人研究中心和中小学竞赛数学研究中心等四个研究机构。近五年,承担300多项国家、省、市、校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4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学院坚持创新驱动,服务泉州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着力建设计算机学科和数学学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简介: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本科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关于教师教育的有关政策,植根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数学科学知识、能力和素养,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适应当代数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从事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抽象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数理统计、初等数学研究、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师德与法规、数学学科课程教学法、微格与片段教学、数学软件及实验等。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专业、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软件、硬件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系统研发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创新思维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设置: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和数字电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计算机综合项目设计等。

 三、物联网工程(四年制本科专业、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物联网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物联网系统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系统研发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创新思维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设置:物联网工程基础、模拟与数字电路设计、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传感器原理、传感网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RFID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等。


 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年制本科专业、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大数据科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和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所需的计算机技术,能够在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行业从事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及预测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设置: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统计学原理、机器学习、大数据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综合项目设计等。

  五、软件工程(四年制本科专业、非师范类,2021年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软件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系统分析和研发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软件工程及其相关行业,特别是软件项目开发领域从事系统分析师、产品经理、系统架构设计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项目经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级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设置: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原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框架技术、软件工程、设计模式、软件测试、编译原理、程序设计实训等。

六、软件工程(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针对我国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软件产业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获得软件设计与开发和工程管理的基本技能训练,熟悉软件开发国际标准和规范,具备软件系统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的高级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设置: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原型设计、项目管理、框架技术、数据挖掘、程序设计实训等。 

 

          (截至20227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