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机构


一、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1、负责团委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团委全委会、常委会和办公会,传达上级指示,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

2、负责全校共青团工作计划的制定、检查、总结工作,经常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委反映情况、汇报并请示工作,及时向下级团组织布置工作,交流情况。

3、抓好团委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重点问题集体讨论确定;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对团委机关干部明确分工,督促帮助机关干部做好分管的工作。

4、监督、检查、各团总支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与各党总支(临时党委)沟通情况,积极取得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5、深入基层,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和呼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维护青年的正当权益。

6、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专职团干部的考核,主动向党委就团干部的任用、调动提出建议。

7、抓好团员和青年的理论学习,抓好团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

8、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9、组织召开全校团员代表大会,并代表本届团的委员会向下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

10、积极开辟社会实践基地,布置每学期的社会实践活动。

11、完成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有关事宜。

二、团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1、做好团委书记的助手,协助书记处理日常工作。

2、书记不在岗时,代理书记工作,保证团委工作的正常进行。

3、抓好院级学生干部的培养、考核工作,主持各团总支(临时团委)副书记的例会,及时收集基层团支部对团委工作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4、指导团委办公室做好团委有关文字档案工作、建章立制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经费预算及收支管理等工作。

5、指导团委组织部做好全校团组织工作。重点抓好基层团组织自身建设、“推优入党”工作、发展新团员工作,“五四”创先评优工作、团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工作。

6、指导团委宣传部做好全校团宣传工作。重点抓好学生记者团的自身建设、主题宣传专刊的布置与检查评比、大型团学活动的宣传报道等工作。

7、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团委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做好团委的建章立制工作。

2、做好各种会务安排及会议记录。

3、抄送各种文件、资料到上级机关和其他部门审批、传阅。收集整理团委有关文件、资料、信件和报刊,做好各种资料存档和立卷工作。

4、负责团委办公用品、报刊资料的领取、订阅和购置工作,负责办公室的卫生、值日和安全。

5、做好团委资产的日常维护,严格资产使用;做好团委必需设备的申购工作。

6、做好团委的经费管理及预算工作。严格经费开支,做好团委开展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7、负责对外联络及接待工作,处理有关来信来访。

8、完成团委正副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办公室职责

团委办公室时处理日常事务的办事机构,其职能是:

  1. 协调团委各部之间以及校团委与各院级组织之间的关系。

  2. 印发、管理团委文件、文稿、信函,签收、管理上级组织及学校党政下发的文件和有关部门的文件。

  3. 接待来访,受理来函、信件并转呈、催办,答复团员、青年以及下级组织提出的请示报告、讯问。

  4. 负责对外联络工作。

  5. 负责团委各种会议的文秘、会务工作。

  6. 管理团委内务和财物。

  7. 安排团委日常值班,搞好报刊、信件收发及办公室卫生工作。

  8. 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工作。



团委组织部职责

一、负责全校团组织建设工作

  1. 负责指导各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制定全校团建工作发展计划,开展各基层团组织工作调研,指导各基层团建工作。

  2. 负责全校校级干部派训工作。

  3. 负责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的奖惩工作。

  4. 直到全校团员的发展、管理教育、推优入党、团费受教益集团组织统计工作。

  5. 负责院系团委换届有关工作。

  6. 协管各基层的团支书及全体成员。

  7. 负责团委会的组织工作及委员会成员的管理工作。

  8. 负责全校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二、负责干部及全体委员的人事工作

  1. 组织制定各院系人事管理制度、规定和实施办法、全面掌握各院系干部人事情况。

  2. 负责全校校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

  3. 承办校级干部离退手续。

  4. 负责办理全校团员的团证、团档案的工作。

  5. 协助党组织做好各级干部的管理工作。

  6. 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工作。



团委宣传部职责

  1. 围绕团为中心工作,加强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负责重大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2. 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分析原因,及时将思想教育工作的情况、问题和改进意见写成调查报告提交团委讨论和供领导决策参考,真正把共青团建设成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3. 根据实际情况,经常组织文学、书画、演讲、摄影等多种内容的比赛活动,配合学校党委宣传部认真做好党的宣传工作。

  4. 负责办好团委各类海报、报栏、黑板报、公告栏几个团支部宣传稿、团讯的投稿工作。

  5. 向校报、广播站、电视台学生的园地等部门及时反映团员青年的各种活动,提高团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并加强与各高校及校外媒体的联系。

  6. 应用网络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实践,配合网络部组建好团委官方网站,在网络中展现我校共青团的形象。

  7. 负责总结和推广团的工作典型经验,宣传在团的各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8. 负责团刊的定期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及时发布团内信息。

  9. 经常征求团员青年对团委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向团委组织部反馈。

  10. 指导下级团组织的文体活动开展,督促、检查各系文体活动计划的制定和落实,组织各系文体活动的总结评比,负责各系问题干部的业务培训和考核。

  11.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有关文体活动的宣传任务。

  12. 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