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体育产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师范学院举办

海丝体育产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师范学院举办

1211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泉州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承办的“海丝体育产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师范学院开幕。本次大会为期三天,旨在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体育产业的融合,聚力推进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曹可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健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曹可强教授,北京大学国发院与大健康MBA项目学术主任、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易剑东教授,法国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产业中心主任 Simo Chadwick教授,天津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肖林鹏教授,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外事办主任 MORONZOVEVGENY 教授,华盛顿大学商学院体育管理项目主管Lisa Delpy Neirotti教授,美国雪城大学JohnT.Wolohan教授,首都体育学院编辑部主任王子朴教授,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助理校长陈峻松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圣鑫教授,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芳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陈亚兵研究员,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教授, 原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泉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林伯前福建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范永胜、泉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国庆、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以及来自全国的体育产业研究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体育企业的负责人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此次研讨会在泉州举办,是一次很好的行业与学术交流的平台,希望能借此搭建好体育产业国际合作交流机遇,实现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学术研究向纵深推进。”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泉州具有很好的发展体育服务业的基础,相信假以时日,泉州体育产业的结构也会逐步优化,体育服务业逐步增加。”

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会议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泉州师范学院紧密结合国家体育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特点,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平台,扎实开展体育产业研究,在体育产业规划、体育赛事策划与评估、体育场地建设与运营、体育城市发展路径、武术文化传承、健身俱乐部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卓有成就的成果。本次会议的举办,既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肯定,也是一次鞭策与指导。

希望体育产业也能在‘一带一路’倡议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获益。” 法国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产业中心主任西蒙·查德威克(Simon Chadwick) 教授表示,作为欧亚体育产业交流的桥梁和载体,我们与中国相关行业的企业、高校及机构实现优势互补,一方面引进海外学术资源并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同时利用海外体育产业相对成熟的经验,帮助中国体育产业走向国际舞台。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许月云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Lisa Delpy Neirotti教授、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MOROZOVEVGENY教授、北京大学国发院与大健康MBA项目学术主任易剑东教授等分别围绕福建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推进、体育运动市场导向、培养高级体育管理人才途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升级路径,以及运动健康产业繁荣与大众体育消费趋向、体育创新等主题展开精彩演讲。

11日下午,主办方还组织了以“聚力创新,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政产学圆桌论坛。论坛由易剑东教授主持,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CEO许志华、潮希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华峰、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院创始人兼首席专家梁强教授、福建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范永胜等嘉宾,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专家参加了论坛。大家一致认为,体育产业发展不仅需要个人情怀,更需要回归商业本质,要精耕细作,持续发力,不断创新。

研讨会期间,来自国内外150多位专家、学者在8场分论坛,围绕 “促进居民体育消费与投融资研究”“体育产业政策与体育‘共享经济’研究”“户外运动产业与体育小镇研究” “体育赛事体系和品牌赛事活动建设研究” “新时代我国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研究” “体育旅游产业研究” “我国体育冰雪产业发展研究” “区域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专题进行报告交流,共商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体育学院)

(开幕式活动现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