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各大媒体和朋友圈的统战工作记者会,你读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7-11-10
文章作者:
胡秋娇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动态浏览次数:

       2017年的十月,注定将成为举世关注的月份!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期待的党的十九大正在召开。

作为“准媒体人”,同言君在聚焦会议各项议程的同时,发现此次十九大也是一次信息高度开放的会议。从十九大新闻中心获悉,此次十九大期间,将安排多场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活动,创历届党代会新高。

作为统战人,更令同言君振奋的是,在十九大期间,首次举行了“统一战线工作”记者招待会。而这,就发生在昨天(21日)。于是,从昨天到今天,同言君的朋友圈刷屏了,同言君的朋友的朋友圈刷屏了,“统战新语”后台留言也刷屏了——

先看央媒报道:

/

/

再看网友留言: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24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在这场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人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冉万祥共回答了中外记者7个问题,涉及统一战线基础领域以及多党合作、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海外统战工作等方面,用一位网友的评价就是:问得漂亮!答得精彩!一位媒体人告诉同言君,记者会后,对统一战线有了“新的理解”,对中央统战部“有了新的认识“,这就是一堂生动的统一战线科普课!

令人惊喜地是,昨天晚上,两位党外人士连夜连线同言君,发来感言——

我是一名党外人士,立足工商联的平台,做基层统战工作已经十多年了。统战工作是中共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三大法宝”之一,但是中共代表大会期间以统战工作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我印象中还是第一次。我收看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的记者招待会直播后,最大的感受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更加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意义也更加凸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这也是全民的期盼、全民的事业,所以必须最大限度地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促进社会各阶层和谐相处,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前进力量,这是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举办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记者招待会在中共历史上还是首次,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记者会上,张裔炯常务副部长和冉万祥副部长的7个答记者问,涵盖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解答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在做什么和怎么做。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我有三点感想和体会:

第一,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我们要高度重视对新理论新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贯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篇章。

第二,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民主党派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

第三,深刻把握有关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部署,不断扩大团结面,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承担“四个责任”。我们要通过努力践行“四个责任”,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中共中央放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的相关决策部署,为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看到这些,同言君感慨万千,除了激动,就是感动。激动在于,党的统一战线成为十九大期间各大媒体新闻报道的重要聚焦点;感动在于,党的统一战线原来可以受到党内外社会各界如此关注。而在这背后,同言君也品出了新的“味道”——

定位

曾几何时,关于党的统一战线,有不少疑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我们党在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还需要统一战线吗?

我们党在没有夺取全国政权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已经具有60多年执政经验和丰富执政资源,还需要统一战线吗?

我们党在革命斗争时期需要统一战线,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仍然需要统一战线吗?

其实这三个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需不需要通过统一战线团结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推进任何一项事业,既要解决方向道路、目标任务、阶段步骤等问题,还要解决动力力量,也就是由谁来完成的问题。而统一战线解决的正是动力力量问题。统一战线是做团结联合工作的,是凝聚力量和配置力量的基本方式。

回首历史,我们党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光辉进程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通过建立和运用统一战线,获得最广泛力量支持。从民主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都为党凝聚了最广泛的人心,汇聚了最强大的力量,为完成党在各个时期中心任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一部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不断团结联合各方力量、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完成这样的艰巨繁重任务,力量从何而来?目前我们党已有8900多万党员,但相对于全国13亿多人口来说仍属少数。

因此,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并把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正如昨天张裔炯同志所讲,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民族、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因此,要广泛地团结起方方面面的中国人民,共同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奋斗,就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自信

熟悉统一战线的朋友都知道,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的政治联盟,涉及方方面面,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如何更好地“让更多人知道法宝”?如何更好地“架筑沟通桥梁,传播统战声音”?这一直是同言君致力实现的目标!近年来,统战宣传工作在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国统战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大踏步前进,乘着互联互通时代的东风,统战宣传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工作格局,特别是“统战新语”平台的创建,开启了一扇宣介统战、通达民意、互动交流的传播之窗。而这一切的源头,则在于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这些年统战工作实现大发展、形成大格局所蕴含出的满满自信——

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日益彰显——我们党通过不断地规范政党协商,强化参政议政,完善民主监督,使多党合作制度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

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我们党在不断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进一步夯实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各民族团结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少数民族各类人才的培养,推动民族地区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我们党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按照“导”的总体要求,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切实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

海内外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统一战线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助力国家改革发展、捍卫国家核心利益。

正如张裔炯同志所讲,进一步巩固了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对国家发展充满着自豪和坚定,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这个广泛的政治联盟,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感召力,能够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具有高效的协调力和整合力,能够统筹好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汇聚力量,成为通往梦想之巅的坚强依托。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统一战线必将奏响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铿锵乐章!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