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要求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系列评论

发布时间:
2017-11-13
文章作者:
胡秋娇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动态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必须体现时代性、彰显先进性、富有创造性。

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全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个光辉思想,深刻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最大程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合力这个关键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在新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深层次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个基础性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幸福感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是续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伟大新篇的根本指南,是确保中华民族冲破惊涛骇浪、驶向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定海神针。只要我们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新时代民族工作就有了强大的政治定律和根本的政治保障。

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必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基本理念、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制度和基本经验。这既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仅应该、而且必须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提升新水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新局面,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迈上新高度。要坚持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民族政策这个民族工作的重要法宝,既要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贯彻落实好已有的各项政策,也要鼓励各地各部门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制定实施新的政策措施。

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民族工作的根本方法。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既有这一阶段所独有的特征,也有民族工作的普遍性特征。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民族问题的表现形式会变,民族工作的重点努力方向会变,但民族问题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民族问题在发展水平低的阶段有那个阶段的复杂性,在发展水平高的阶段也会有这个阶段的复杂性。要善于把握新时代民族问题新特征,科学判断不同类型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的性质,牢牢把握民族问题发展规律,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不能把不是民族问题的问题当作民族问题处理,也不能把民族问题不当民族问题对待;既不刻意回避民族问题,更不随意夸大民族问题;要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问题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实事求是,确保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始终在科学的轨道上前行。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