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之“绘本伴我成长”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5
文章作者:
发布人:
苏琳
动态浏览次数:

    118日,由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主办,民盟泉州师院总支、致公党泉州师院支部承办的“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之“绘本伴我成长”活动在丰州西华小学举行。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老师、丰州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及西华小学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马小燕老师首先为丰州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进行绘本阅读培训,马老师指出绘本陪伴阅读的重要意义,提倡使用互动式阅读方法进行绘本陪伴阅读,着重为志愿者们介绍绘本陪伴阅读中的开放式提问方法,通过开放式提问引导小朋行深入阅读,培养小朋友的开拓性思维。培训过后马老师与志愿者们就绘本陪伴阅读方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接着丰州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对西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以五六人为一组开展绘本陪读,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的老师们进行全程指导,西华小学学生们在绘本阅读过程中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整个场面沉浸在书的海洋中。

    在随后的西华小学、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丰州志愿者协会的“绘本伴我成长”座谈会上,各方热烈研讨,达成共识。丰州志愿者协会表示以后将形成每月定期绘本陪伴阅读的模式,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老师继续进行绘本陪伴阅读辅导,并将在期末举办绘本讲故事大赛。

本次活动是我校图书馆、民盟泉州师院总支和致公党泉州师院支部联合发起的“春蕾行动”阅读扶贫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今年6月成功举办西华小学图书捐赠活动后又一举措,旨在对西华小学等打工子弟学校开展阅读扶贫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扶贫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人才和馆藏资源的优势,通过阅读推广,为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