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泉州师范学院书法系2024年新年贺词——暨书法办学20周年志庆

文章发布日期:2024-01-03 作者:书法系

亲爱的师生们、校友们,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泉州师范学院书法发展的朋友们:

随着岁月的脚步悄然而至,我们即将挥别充满挑战与收获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与憧憬的2024年。在此,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书法系全体师生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过去的20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书法系的成长与进步。

书法系2000年在黄鸿琼教授的倡议并组建下,经过3年的筹备,2003年春通过专业论证,2004年正式招生中文(书法方向),2006年改名称为美术学(书法教育方向),2013年申请独立为书法学。2015年招收书法硕士研究生,2021年招收海外留学生,2022年开始带博士生(联培)。书法专业办学20周年至今还是福建省唯一本科书法专业。这20年里,我们培养了本科生、硕士生及联培的博士生共1058人。现在他们大都活跃在教育岗位上,为社会培养了众多的书法人才,有的同学还到海外传播书法文化。师生在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大赛中(包括理论、创作、教育)获奖几百人次,获省级奖1000多人次。2019年中书协举办的四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大展(第十二届)中,我校有3名学生入展。近些年来,入全国展赛的学生越来越多。办学至今已有几十位同学加入中国书协会员。我校还成为(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单位。老师们也积极向上,获得兰亭奖及不少全国奖项,出版专著、发表文章众多。有的老师被聘为北京大学书法高研班教师,有的老师被中书协聘请为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监委评委。所授网络课程《楷书艺术》、《楷书学习》于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术视频、智慧树网课、书法报视频课等受到广泛青睐。2015年,在办学10周年时,学校主办了“泉州师范学院本科书法专业办学十周年师生作品展”,这些都是对我们教育、学术、创作的认可。

利用地理优势,我校书法专业加强与台湾书法界的交流。自2014年申请筹建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以来,与台湾多所大学曾进行过交流与联展,并引进台湾教师。

另外,加强海外书法文化的输出,加强对外汉语专业的书法教学及对菲律宾等国来我校夏令营学生的书法教育,通过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对海外教学进行书法文化输出。泉州华侨多,通过各种渠道向海外传播书法,为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书法尽一份力量。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秉承“善学如泉,正心至大”的办学宗旨及“文以化人,传以筑梦”的教学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书法系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同时,我们也期待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与合作。您的关注和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源泉,您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宝贵财富。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书写书法艺术事业的新篇章!

在新的一年里,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心怀梦想、勇往直前;愿我们的书法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愿我们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书法系成为培养书法人才的摇篮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阵地!

最后,再次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书法系

2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