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文系与南安一中共研师范生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中文系

为了助力2024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做好师范专业认证中期审核“后半篇文章”,推进汉语言文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支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培育)创建,文传学院中文系学科语文教学团队于15日应邀前往南安一中(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江北校区敬轩楼共同研讨师范生教育“三习”活动(即“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并围绕校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1XWK010)、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23C15)等重点课题开展实地调研。

会上,南安一中陈琳东副校长肯定中文学子的实习表现,祝贺同学圆满完成任务,祝愿大家将来前程似锦。他还结合自身经历,阐述教育实习的意义作用以及教师所肩负的使命责任。南安一中黄锦顺副校长则表达促进“人才共育、课题共研、成果共享”的良好愿望。

接受专业负责人委托,中文应用教研室骨干教师张丹丹博士感谢南安一中对学科专业建设的长期支持,指出广大同学通过教育“三习”实践环节,“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板”,希望两校在“教改课题攻关、特色课程开设、校本教材研发”等领域深化合作,建强“环湾语文学科共同体”,精准服务“海丝名城”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据悉,双方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做好语文教研“加法”、推进数字化赋能教学、优化评价方式方法等共同关心的热点议题交换看法并达成共识。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在学校有关部门与文传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根植闽南沃土的中文系乘势而上,传承千年海丝文脉,赓续百年师范传统,瞄准区域重大需求,锚定学科顶尖水平,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适时启动“筑峰扬优”计划,聚力打造语文教育“东海学派”,以实际行动书写“环湾建设,中文何为”的优异答卷,为构建中国语言文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出“泉师贡献”。

(文字:许咏儿,图片:方正,初审:张丹丹,复审:李莉、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