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传学院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海丝琴韵·书香泉州》 2024年泉州古琴新年音乐会

文章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

202411日,由泉州市文旅局指导,泉州师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共同主办,泉州师院文传学院吾有古琴社、泉州山水古琴院、泉州广播电视台好好读书会承办的《海丝琴韵·书香泉州》2024年泉州古琴新年音乐会在泉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文学与传播学院王勇卫院长及文传学院师生出席了音乐会。

 “兴与诗,立于礼,成与乐”。古琴是一种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它不仅处于传统乐教的中心,而且以其独特的审美情趣位列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在本次音乐会中,文传学院选送了《凤凰台上忆吹箫》《诗经·黍离》两个文学与古琴结合的特色节目。

 “君子之座,必是左琴右书”。为了让文传学子更好地学习、传承古琴音乐和文化,吾有古琴社于2022年起邀请潘贤杰老师教授古琴,本学期开设了“古琴零基础班”“古琴提高班”两个古琴教学班。琴社在文传学院的支持下积极参加及举办了《吾有琴韵 弦歌清音》古琴音乐会、闽台大学生琴歌音乐会、《宋元中国 书香琴韵》古琴音乐会等古琴活动。

音乐是超越语言的艺术,吾有古琴社还积极参与文传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如“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研习班开班仪式”“学院迎新活动”等。琴社社长22汉教专业林怡君同学还在“太平洋岛国官员中华才艺体验课”“留学生中华才艺体验课”中教授外国友人弹奏古琴。展现了古琴音乐的独特魅力,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字:潘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