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年会暨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文章发布日期:2024-01-11 作者:新传系

16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中山第一学术报告厅内,新闻传播学界大咖云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我校文学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年会暨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常务理事、《新闻与传播研究》编委、全国知名新闻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勇卫主持。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与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致辞。

胡正荣表示,中国新闻传播学经过十年的发展,影响力逐渐增强。《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的定位由简单的知识汇编向将全国新闻传播学的学术定义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学术贡献集结而来的转变,标志着该领域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夏侯建兵对出席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此次会议对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积极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议对新闻传播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年会中,与会专家就如何建构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们就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的方法、路径、目标,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润泽在会上比喻学科的重要知识点突破为明亮的珍珠,将知识体系创新比作珍珠项链,呼吁学术期刊成为新一代知识创新的引领者。她特别强调了以中国为根基的学术研究,强调了学术要深度融入中国社会的实践,发现和展示中国的智慧。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通过线上方式发表致辞。他提出,自主知识体系既是时代的命题,也是新闻传播学科的命题。在强调中国立场的同时,他呼吁向世界输出中国经验,着眼于国家战略,将基础知识体系与国际传播有机结合,真正使学科建设落地生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陈昌凤以中国学术热点为切入点,对中国新闻传播学的知识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她强调了更新观念、引领思想、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性。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曼丽则提出了对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深刻思考,强调了关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性。她在演讲中阐释了中国话语体系依托的核心内容和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话语,为中国新闻传播学领域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则从技术视域出发,探讨了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创造的不确定性与可能性。他的演讲生动展现了新闻传播学多学科交叉的发展态势,为学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龙则从知识体系的逻辑起点、社会实践与社会再结构化的观点、传播变革的趋势等方面,深刻说明了技术迭代背景下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创建的机遇。他呼吁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将基础知识体系与国际传播有机结合,实现学科的立体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吕新雨以“全球南方视角下的国际传播——以推动21世纪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为视角”为题,提出了“作为行动的传播”的口号。她鼓励学者们从全球南方的角度出发,推动国际传播的创新与发展,为建设更加公正、平等的国际信息传播秩序贡献力量。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支庭荣,从解构,重构,建构三方面对自主知识体系进行了思考。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左宝昌,作为基层媒体代表,以“三把心酸泪,浇灌幸福花”为题发表了深情的演讲,分享了基层媒体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和付出。他的发言在会议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强调了媒体在社会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22-2023》首发揭幕仪式及全国第十一届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代表作者颁奖仪式。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张灿荣主持了此次仪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与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进行新书首发揭幕。《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执行主编朱鸿军介绍了新书并宣读了2021-2022年度的优秀原创概念、理论和创新观点、著作以及优秀学者和学生名单。


文学与传播学院王勇卫院长表示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全院齐心协力做好组织、承办工作,并强调应以此次会议研讨为契机,加大对新闻传播学科的体系建设。最后,他寄语新传学子,希望他们脚踏实地、埋头学习,既要关注学科发展,也要抬头看世界,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夏侯建兵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对泉州师范学院非常重要,众多新闻传播学界的专家学者的到来为我校的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他表示新闻传播学科是我校优先发展的一级学科,学校愿借助此次会议加大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力度、切实提高学科的办学层次。


他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传播学科先进高校与我校建立协作关系,助力泉州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迈向历史性新台阶。


(记者:申晨莹、皇甫诗雨、曹可欣、樊凯锦、陆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