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我院研究生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文章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王奋飞

日前,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管、主办的CSSCI来源期刊《传媒观察》发表了我院2021级广播电视领域研究生邵程与王奋飞教授合作的论文《从停顿到想象:城市宣传片的地方感重构与可见性生成》。

该论文是目前我院广播电视领域研究生发表的最高层次论文。

论文指出:为迎接世界性体育盛事冬奥会和大运会,北京和成都在短时间内密集推出一系列城市宣传片,生产出特殊的影像空间。在“空间生产”的理论视野中,它们依然是社会的产物,有着特定的生产模式。透过人文地理学的经验视角,视觉感知模式和象征模式遮蔽了物理空间,重构了地方感的语境,用想象力占有并改变了空间的含义。影像生产出想象性的空间图式——完美异托邦,象征着无与伦比的卓越秩序,城市的现实形象和人的栖居之梦的化学反应生成了奇妙的可见性。它来自实景与虚像、碎片与整体、假器与真影的影像辩证法。隐含于内在结构的特殊性质,创造了基于纯视觉媒介的可见性生成逻辑,拓展了城市地理的实践视野和批判资源。

该论文的发表是我院坚持高质量培育研究生的成果,也为我院今后的研究生培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