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文系开展“何以中国 向海泉州”研学活动

文章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为了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中期审核“后半篇文章”,落实汉语言文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标要求,助力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培育)创建,文传学院中文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在学研究生(含联合培养)、部分本科生,于315日前往晋江经验馆(晋江市展馆)等处开展“何以中国 向海泉州”主题研学,进行“闽南审美文化专题”课程现场教学,并围绕校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1XWK010)、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23C15)等课题开展实地调研。

据主办方介绍,晋江经验馆(晋江市展馆)是“晋江对外宣传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国内首家系统介绍‘晋江经验’的主题馆”,其通过“历史记忆”“经验提出和践行发展”“未来展望”三个维度,全面展示“晋江经验”实践探索历程和理论创新成果,呈现当地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通过参观,在场师生共同见证晋江这座城市因砥砺奋进而沧桑巨变,“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的辉煌篇章”,深刻体悟“晋江经验”高瞻远瞩而历久弥新的深远意义。

随后,大家还在会议室就“顶天立地规划学科方向,产教融合驱动专业升级,面向未来组织教研攻关,强基鼎新促进人才奔涌”整体办学理念和“中高本硕贯通,文史哲艺汇融,课岗赛证一体,产学研用结合”特色课程体系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并就“高校文科找准‘发力点’,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达成共识。

闽海云霞绕刺桐,东南有海浩无穷”。在学校有关部门与文传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根植闽南沃土的中文系向海图强、乘势而上,传承千年海丝文脉,赓续百年师范传统,瞄准区域重大需求,锚定学科顶尖水平,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战略,适时启动“筑峰扬优”工程,聚力打造语文教育“东海学派”与“国学研究”东南中心,以实际行动书写“环湾建设,中文何为”的优异答卷,为构建中国语言文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出“泉师贡献”。(图文:林雅静,初审:李莉,复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