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三)

时间:2018-12-07   浏览:791   作者:


郑新民教授专题学术讲座为校庆献礼

时值60周年校庆之际,全校上下共襄盛举欢欣鼓舞。2018年12月1日,外国语学院112教室里,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郑新民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的学术讲座。

郑教授以几种不同的方言为切入点,用亲切的闽南话问候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并以publish or perish引入正题。郑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外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及过程,指出优质课堂包括教师认知、课堂设计、课堂实践、学生学习活动四个方面,以及影响优质课堂教学的三个因素。接着,郑教授分析了外语教师的认知形成和认知建构框架,用自身的学术经历为例说明了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的重要性。在论文写作方面,郑教授以同行匿名专家对学术论文投稿的评审意见为依据,分析了学术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讲述了学术论文的研究方法、研究问题和研究界定等几个重要环节。讲座还同时涉及文献综述、资料数据收集方式、框架分析提炼等其它影响论文写作和发表的几个方面。整场讲座理据充分,论证详实,深入浅出,别开生面,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教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帮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学术论文的写作及发表过程,为师生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提高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 

据悉,郑新民教授是香港大学哲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美国纽约大学(NYU)和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高级访问学者。郑教授长期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浦江人才计划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委、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TESOL Quarterly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匿名评审,同时还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认知和外语课堂教学多模态话语等。郑教授已出版英文专著有:Changing Pedagogy: Analyzing ELT Teachers in China;中文专著有:《语言教育新概念》、《信念与追求—走近上外》、《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之探——来自郑新民研究团队的报告》、《英语博士成长札记》等;在SSCI和CSSCI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外国语学院)